首页 » 专业学位教育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简介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简称IE)是工程领域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技术领域。即工业工程是一门把工程的、定量的分析方法和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的知识相结合,对各种综合系统(包括生产系统、服务系统、组织系统)进行设计和优化,以提高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工程学科。它是实现企业科学管理、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的关键工程技术。
工业工程领域的学科特征突出表现为“综合性”,即它是由工程技术学科、管理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多种学科相互渗透、交叉融合而形成的综合学科。该领域的技术特征是它的“集成性”,工业工程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复杂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而这些系统是由人员、物料、设备、能源、信息和社会所组成的,其研究的内容是应用基础的科学技术理论、先进的技术方法和现代的技术手段,对这些集成的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工业工程领域服务的行业具有“广泛性”,领域覆盖面和适用行业面非常广泛,没有任何工程技术领域不用到工业工程,当然制造工程仍然是工业工程领域主要的传统应用对象之一。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的融入,工业工程的应用范围已扩大到服务行业、公共事业甚至政府部门。
本硕士点研究方向主要为:
1.工效学与人因工程:包括劳动生理学、劳动心理学、劳动生物力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机、环境工程、可用性理论、人机界面、生产与安全工程、职业安全与健康。
2.生产及制造系统工程:包括现代制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现场管理优化、并行工程、先进制造系统等。
3.现代经营过程工程:包括工程经济、成本工程、企业经营战略管理、企业过程重组、管理信息系统、企业集成与信息化等。
4.工业系统分析方法与优化技术:包括运筹学、统计学、企业建模与仿真、信息系统、项目计划与控制、风险分析与管理、系统优化等。
5.服务运作系统工程:在诸如通讯、银行、交通、医疗卫生、教育、以及政府部门等,运用运筹学的基本方法,以提高系统效率、降低系统成本为主要目标,开展系统建模、数理统计、运作分析、系统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