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教育
山西大学2013年项目管理、物流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山西大学具有110年的建校历史,是国家教育部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大学。山西大学管理学院具有雄厚的办学实力,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3个硕士点,是国家级师资培训基地。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山西大学管理学院2012年继续招收项目管理、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
一、专业简介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一种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工程硕士生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学位,学制3年,合格者授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的工程硕士学位证书
1、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一种现代管理方式,代表着现代管理的最新发展趋势。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主要学习项目质量管理、项目计划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等课程,培养学员应用各种项目管理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高水平、高效率完成各种复杂项目的综合能力。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具备系统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较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现代组织中的复合型、开拓性领军人才,已成为当今中国人才市场的稀缺资源,项目经理更是当前和今后社会中炙手可热的黄金职业。
2、物流工程
物流工程主要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与管理等内容。物流工程硕士主要通过物流规划、生产运作与管理、现代物流技术和物流实务等课程的学习,培养学员在实践中应用管理科学和现代物流理论等专业知识进行决策、计划、实施、运作的综合能力。物流工程硕士具备系统的物流管理理论和物流工程技能,是目前与今后国内最为紧缺的专业人才之一按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有关规定,获得物流工程硕士的在职人员,可免理论考试、免培训,直接参加中物联“国家高级物流师”的实测认定。
二、报名条件
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教学和科研单位具有一定实际经验、有志于从事项目管理和物流管理的相关人员,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报考:
120097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87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非党校学历)。
三、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先在网上报名,然后进行现场确认。
1、网上报名:考生于2012625日至710日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进行报名,网址为:http://www.chinadegrees.cn
2、现场确认:考生在2012713日至716日期间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进行现场确认,地点在山西大学研究生学院或山西省学位办指定的其它现场确认点。
320121017日后,考生可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下载准考证。
四、考试与录取
考试: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GCT考试大纲参照《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辅导教材推荐使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辅导教材。考试时间:20121028日。
录取:
参加国家GCT考试,成绩达到我校录取分数线后参加我校自行组织的复试,通过后即可录取。GCT录取分数线由我校自行划定。复试时间:预计为201212月中旬。复试内容为管理学及专业基础知识。
五、培养方式
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进行培养。学制3年。在3年内修够规定学分,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后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六、培养费用
三年共计27000元,录取时一次交清。
七、联系方式
山西大学管理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话:(0351)7019818  13934617938
    真:(0351)7019808
电子信箱:wxq@sxu.edu.cn
山西大学研究生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联系电话:03517018027
网上查询:
山西大学管理学院http://glxy.sxu.edu.cn
山西大学http://yjszsw.sxu.edu.cn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山西大学研究生院
                                      二〇一三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