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黄桂田校长为我院本科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黄桂田校长为我院本科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1116日、17日上午,校长黄桂田以《经济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十四五”规划建议解读》为题,为我院2018级本科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98d5fec51b7a4cacadf807532fed53df.jpg

黄校长以十三个“五年计划”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相应时期的战略地位、取得的历史成就,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了解读,提出了《经济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十四五”规划建议解读》的主题。

dd395bb1b79a4299807b72b82e5e6cb4.jpg

黄校长以同学们的人生成长阶段为例,引导同学们系统认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的新发展阶段。

黄校长为同学们解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黄校长结合经济学理论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发展格局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59affcac97ec468eacce6fe70161b1ae.jpg


最后,黄校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美好时光、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把握新时代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这堂思政课,既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又是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与政策的解读。通过黄校长的讲解,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十三五”规划以来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纷纷表示,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爱党爱国,涵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