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黄桂田校长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2021年12月1日下午,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安排,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学习‘六中全会’体会”为主题先后在东山校区博闻楼113教室和崇理楼127教室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讲授了两节专题思政课。

7e4db0839b574785872d13ba95b320f2.jpg


课上,黄桂田校长分两点概述此次课程:一是要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二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

首先,黄校长以党的百年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在百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他讲到,我党一百年来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随后,黄校长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总结形成的十个历史经验,详细分析了四个重大历史时期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启发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在一定意义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也就是说,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赢来了“四个自信”。

6d5926958bb14184ab40c9b02f0fd849.jpg

4ba25c5b817648ae87b6a17e4231c0d6.jpg

      而后,黄校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在经济体系方面进行的艰苦探索和实践,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无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成果。通过对比分析中国在1978-2018年间的经济增长率和2020年、2021年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增长率,他提出,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助力中国经济走上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目前的中国正处于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未来十五年的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发扬“四个自信”,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科理论体系话语体系,这个经济学科理论体系必须是具有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

黄校长在最后对青年学子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他提出,在新时代,依据百年以来中国革命、中国建设的成就和经验事实,来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国家战略,仍然需要我们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我们青年学子要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把握时代脉搏,勇担国家大任,从百年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力量,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为下一个百年征程矢志奋斗,奉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大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这堂思政课对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认识党情和国情、坚定理想信念意义重大,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价值引领,对于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课后,2019级经管师生就学习心得进行了深入交流。

6be8bdc278cd456ba031dd19f32f95a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