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首届山西大学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9月9日,值此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90周年之际,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的高水平研究、跨学科研究和协同研究,由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金融研究院主办,太原同创谷协办的“首届山西大学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太原同创谷顺利举行。

本次峰会精彩纷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山西银行等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龙城,围绕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进行学术研讨。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刘成虎主持。

孙岩副校长对远道而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山西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历经世纪沧桑,山西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山西大学深度参与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此次峰会围绕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进行学术研讨,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的高水平研究、跨学科研究和协同研究,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期待通过学术交流,深入总结乡村振兴的成就和经验,推动相关理论的创新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

在主旨演讲环节,围绕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面临的挑战和选择、现代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振兴、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农村集体经济、绿色低碳的乡村产业振兴、山西乡村振兴等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罗良清、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刘学敏、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玉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安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姚柳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李强、山西银行副行长秦凯等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从前沿动态到专题研究,从宏观分析到微观个案研究,会议上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乡村振兴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趋势,并从不同角度深入探索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本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紧扣时代主题,选题丰富、内容创新,为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学术交流平台。

a4b28acc39fd46b2ba8cfc195ef36c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