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田洁参加2019年全国MPAcc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师资研讨会


2019529-31日,由全国MPAcc教指委主办,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度全国MPAcc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师资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我校田洁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旨在提高MPAcc教师对于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实务的全面认识,增强实务经验,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

83dd123553af44aabca8f62eae3143f0.jpg

3_调整大小.jpg

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作开班致辞。王化成教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师资配置、课程内容,以及MPAcc教学搭建的一系列平台。王教授指出,当今企业的内控风险管理人才缺口大,需求迫切,本次研讨会专门针对风控、内控,结合案例教学,希望与会老师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和课程教学能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清刚教授以《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程为例,对MOOC+SPOC+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改革背景、内容、方法和创新点等进行介绍。学生通过线先学,老师现场课后教学生可灵活自主选择时间、地点、内容进行学习。王教授通过案例、视频等形式对该课程的讲解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几点体会。

深圳市迪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市迪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为民先生带来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在中国的发展的主题分享。胡为民先生表示,风险防控已成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基本要义。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合规管理三位一体融合是趋势。内部控制有利于价值创造,企业风控是通过一个过程、两个保障来实现企业的经营有序和管理规范,保障企业经营管理各项目标实现可预期,可管理。

迪博产品经理王丹对课程教学使用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实验室进行了介绍,该系统满足了当前形势下社会对风控、合规人才的强烈需求,弥补了目前内部控制课程教学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实训不足的缺陷,也可以缓解院校现有内控、审计、合规领域师资不足的问题。

会议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文栋教授、迪博公司副总裁郭晓英、迪博咨询总监黄丽芝分别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困境与突破、企业风险管理实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及评价实务做了专题报告。

最后,与会老师参访了标杆企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苏自力介绍了中国汽研的发展历史、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心得体会,并针对管理工具创新应用、对会计的认识等问题进行交流。之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汽研的汽车检测实验室,体验了国家最新实验室的研究成果。

4.png99b3c7d62cd343b29140079e878ca98b.jpg

与会代表就企业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等理论与实务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全面化、系统化、深入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化地培养优秀的会计人才,并一致认为理论是会计教学的核心及基础,对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而实践是完善会计教学的手段,是推动会计行业迭代更新,不断发展的强劲动力。

此次培训活对于我院MPAcc的课程建设和培养模式有很大启发。我们要搭上信息技术的时代高铁,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工具,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计,丰富课程形式。目前知识学习的重要性逐步降低,学生逻辑能力、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训练尤为重要。

在课程建设方面,应注重教与学的关系,多让学生参与进来,通过课间提问、案例互动、思考题、小组讨论等方式与学生互动;集思广义,注重团队的力量,主讲教师团队可以集体备课、成果共享,同时注重与其他人员分工合作,成立助教团队、素材团队等;以理论实践案例为课程主线,针对课程不同内容和特点设计相应的案例;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走进企业,深入一线,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将来自企业一线的案例作为课程建设和教材案例的重要资源。

(田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