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庆祝建校120周年”的公告

百廿年山大围炉畅谈风雨筚路,九十载经管煮酒共襄雄起华章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庆祝建校120周年”的公告


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1902年,我们的先辈以一颗培育英才的爱国之心,在美丽的文瀛湖畔创立了山西大学的前身——山西大学堂。2022年5月8日,山西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在历史文化灿烂的三晋大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这所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迎来了实现高质量崛起的光明前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山西大学昂首奋进,开创辉煌,成为山西高等教育的排头兵,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伴随着民族复兴的时代强音,山西大学正在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奋力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向着21世纪中叶建成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高歌前行!

勤信明德,博学笃行,善法兼责,经国济世。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萌芽于1901年(《山西大学堂规则》规定,考题其中一门曰工艺商务),创建于1933年(山西大学设立经济学系),正式成立于2001年(山西大学院系调整,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八十八年发展的历史长流中,学院历经多次院系调整、合并重组等重要阶段,已发展成为山西省同类学院的排头兵;学院培养的优秀人才在各行各业百花齐放,报效家国。

不忘初心领风华,三全育人结硕果。学院以“荟天下才俊、育时代英才”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依托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把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与试点院建设统一起来,把创建“一流思政”“一流学科”与试点院建设统一起来,着力打造“三全育人”新模式。学院党委聚焦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以“文化立心、公寓塑行、网络健脑、双创强身”为理念,“知行”育人阵地十三年踔厉奋发,取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学院双创教育再攀高峰,先后斩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多元专业互交融,学科体系新征程。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探索“经济+管理+数学”多元化专业交叉融合,逐步尝试 “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国际化”的经管类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经济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本科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3个本科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5个山西省省级智库平台(1个省级研究院、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2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始终坚持办“好的教育”,做“有用的学术”,奋力迈向学院高质量崛起的崭新征程。

欣逢盛世再出发,奋楫扬帆正当时。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学院扎根三晋大地,厚植人才培养,引入智库传播理念,推进校友合作交流,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迎来学校120周年华诞之际,学院将围绕“百廿山大校庆”主题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汇聚校友磅礴力量,共谱学院发展华章。

在此,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改革发展的各级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向全球各地的学院校友致以亲切问候!诚邀四海友朋届时聚首东山,赓续情谊,共襄盛举!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〇二二年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