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研究员做“计量智慧——科学计量学方法与科研评价活动”讲座

2024年3月18日,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研究员线上做“计量智慧——科学计量学方法与科研评价活动”讲座。副院长马瑞敏教授主持会议,学院教师、研究生共计120余人次线上参会。

daf39cbd61374a3f89c7d5c9504896d5.jpg

讲座中,杨研究员围绕中科院文献中心期刊分区表、国际学术期刊预警名单、Amend学术论文预警平台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在对报告主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后,杨研究员展示了分区表画像——学术期刊分级目录,介绍了其建设背景、原理、发展历程、分区指标等诸多内容,并从四个方面说明了发布升级版的重要性,生动形象的案例及各种可视化知识图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次,杨研究员强调了《国际期刊预警名单》中高、中、低风险预警重点关注哪些内容。最后,杨研究员对Amend的建设目标、设计思路、数据内容、应用场景等内容做了分享。

6f197fd72ca64139906d845f44047f74.jpg 430df3f480fe49d692ac5f2728804bd3.jpg


在提问交流环节,杨研究员和参会师生对于在科学计量学研究中遇到的一些困惑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整个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杨研究员旁征博引、举重若轻、结合大量实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学生们普遍反映从此次讲座中收获颇多。

本次讲座使参会师生对于科学计量学方法与科研评价活动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提升了科研素养,尤其是为师生以后开展深入研究给予了很好的启迪,并最终有助于推动学科建设走实走深。

报告人简介

杨立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计量与评价部部门主任、博士生导师。担任德国弗朗霍夫学会科技创新研究所(Fraunhofer ISI)客座教授。此外,杨立英还担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信息计量学与科学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顾问、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简称JDIS,中国科协“卓越期刊计划”资助、WoS和Scopus数据库收录)主编,《科学观察》副主编、以及QSS (Quantitative Science Studies)、SRELS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科学学研究》、《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等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杨立英的研究领域为科学计量学与科技评价,在科研评价领域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迄今已经在国内外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40多篇被SCI收录,多次参加科学计量领域重要国际会议并做大会报告。她及团队建设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国际学术期刊预警名单》等评价标准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了中国学术评价标准的国际话语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