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承办山西大学2019新年论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西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与社会责任,由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山西大学主办,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与社会责任第二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于2018年12月27日8:00在博雅报告厅顺利召开。

开幕式_调整大小.jpg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有: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潘云,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岩,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山西大学社科处处长侯怀银;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络部部长刘红路,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出席此次开幕式的还有山西省各高校经管院的院长代表、教师、学生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等500余人参加会议。孙跃进主任致辞,黄桂田校长发表讲话。

山西省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致辞

   山西省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认为,实现山西省的民营经济转型必须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建立传播智库,建设思想智库,在思想上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行动上落实落细“六个方面政策举措”,为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开创新局面献计献策,不断地推动山西省民营经济的发展,真正为山西省民营经济赢得话语权。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并在制度变革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民营经济不仅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更是提升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

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发表讲话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络部部长刘红路,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俊青等来自政、企、学届的有识之士济济一堂,围绕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从不同视角,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深入解读习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社会责任、融资、创新能力、人力资源等角度,探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中,政府、企业和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扮演的角色。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作题为《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与边界》的报告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刘红路作题为《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的新机遇》的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作题为《改革融资体制,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报告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作题为《2018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态势与特征》的报告

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作题为《山西民营企业转型——晋商发展、繁荣、衰败的启示》的报告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作题为《转变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报告

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郭卫东作题为《山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政策解读》的报告

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作题为《民企发展与社会责任》的报告

顾得医药董事长马卫军作题为《浅谈创业理论假设》的报告

翼城县县委书记杨春权作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本次论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山西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实现“五个新”突破,即在学术层面、研究层面、应用层面提出我们的新观点;在实践中帮助民营经济寻求发展突破的新路径;在服务政府方面找到帮扶民企的新举措;在政府、学校、企业、论坛合作中寻求产学研融合的新突破。

合影_调整大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