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和肖珑研究馆员莅临学院指导

   2021年721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教授和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研究馆员(原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莅临学院讲学交流和指导。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教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晓青会见了两位专家,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范建平教授出席。张久珍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图情学科融合发展》的精彩讲座。之后,山西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带头人马瑞敏教授作了学科介绍汇报,肖珑研究馆员对张久珍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扩展,并与马瑞敏教授关于山西大学图情学科的介绍进行交流并提出建议。

张教授首先从新文科建设、实验室建设、有组织科研、跨学科合作四个方面谈了如何做到图情学科融合发展。其中张教授特别强调了新文科中的学科交叉融合需要多领域人才合作、汇集。要继续加强科学评价与大数据、数字人文的实验室建设。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使得文科研究中的工具、方法甚至研究范式产生了巨大转变。张教授提到传承与学科融合的关系:传承是纵向的脉络,学科融合则是横向发展。此外,张教授还介绍了北京大学为推动学科融合做的努力,包括描绘图书馆数据服务“十四五”规划新蓝图、助力数据驱动的创新研究、助推数字人文教学与科研、着力数据馆藏建设与数据服务人才培养、试点文献信息智库服务的北大模式等。

a1c1098fed3d4a30ba9d037326a28cb9.png

肖馆长对马瑞敏教授介绍的山西大学信息管理系变迁历程、课程设置与师资情况、目前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规划方面的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她首先表达了对山西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取得成绩的肯定,之后对学科目前存在的“缺人”、“缺平台”的现状提出改善建议,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加强图书情报与档案学科与山西大学图书馆在人事和科研方面的合作,将山西大学图书馆作为本学科硕士重点实习基地,考虑从研究馆员中选拔一些专业人才为本学科壮大师资队伍等。

9b194e37ef7d445985a85bc520457d56.png

在讲座的最后,张教授与肖馆长回答了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讲座共进行了三个多小时,两位专家结合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建议令在座的老师和学生都收获颇丰,现场掌声雷动,学术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