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山西省“百人计划”海外特聘专家郭沛俊教授来校进行科研工作
 
20138292日,山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山西大学客座教授、日本横滨国立大学(Yokohama National University)经营管理学院郭沛俊教授来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
来校期间,沛俊教授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景峰教授团队的成员进行多次学术座谈和科研讨论。在座谈会上,郭沛俊教授对“可能性理论”和“概率论”的不同研究思路、不同含义和不同应用进行了介绍和比较,并重点阐述了“一次性决策”理论研究的初衷、目前的研究进展和适用的问题,并提出在决策理论研究与应用领域,与我院师生的进一步合作意向。
815,应郭沛俊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国青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祥培教授和晋煤物流总公司总经理张树等嘉宾出席了“综改试验、煤企转型与科学决策”专题论坛,论坛围绕山西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煤炭企业供应链优化技术研究”和“百人计划”项目“资源型经济转型中的产业转型与科技创新”展开,专家学者为山西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献计献策,为煤炭供应链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专业咨询。
郭教授坚持来学院办公室工作,并与师生频繁交流,为大家指导科研工作和释疑解惑,进一步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并为师生外出访学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科研交流和合作平台。
 
郭沛俊教授简介:
郭沛俊教授目前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经营管理学院任教,多年来从事不确定性系统下的决策分析研究。特别是在基于可能性理论的知识表达、抽取、融和、决策以及多目标决策、评价、投资分析等方面在该领域国际顶尖杂志发表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近年来,郭沛俊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一次性决策理论” One-Shot Decision Theory),克服了现有的不确定性系统下的决策理论中的两个不可逾越的难题,并将该理论应用于个人房地产投资和生命周期短暂的新产品复占市场的最优生产决策问题等领域,在决策理论的发展和应用中做出了开拓性和引领性的工作,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学术声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