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受聘我校特聘教授并做专题报告

2023125日,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应邀莅校,并在东山校区思创楼515-2报告厅做题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的一般经济规律”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成虎主持,同时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教授代表学校为黄少安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任证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bda81e420844485eab9b263ed1cfde5c.jpg

黄少安教授以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以来西方国家经济现代化的历程和二战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探索经验为切入,阐释各国现代化的不同路径和特点,进而总结其一般规律和特征。

黄教授从经济发展、国民科学知识素养和认知能力、国家治理等方面总结现代化的一般特征,进而梳理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的一般规律。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其特定的国情,因而其现代化的具体道路和过程不可能完全相同,各有其特色,这是无疑的。但是,无论各自特色如何,有一些基本的过程和基本规律是相同的,或者说是共识性、常识性的。例如大量土地改变用途、农村农业人口流入城市、村庄农房凋敝、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驱动和引领现代化等等。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特征则是经济增长波动率大,进入中等发达阶段再分配诉求强化,同时经济增长速度递减。

黄教授从大历史演进的视角,对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历程进行考察和思考,对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客观认知我们的发展阶段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45e9f792166d45f8bccb62f4c2b9efde.jpg


黄少安教授简介:

黄少安,男,1962年生于湖南邵阳。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主要研究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和农村经济等。山东大学产权研究所和经济研究院(中心)创始人。现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兼产权研究所所长、学科带头人,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并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会理事、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学会理事、山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以及西北大学、浙江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学校兼职教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2211月,入选第二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名单,担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发表论文4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近10项,获2004年度孙冶方经济学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等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