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黄长著研究员和武汉大学胡昌平教授莅临学院讲学交流

    2018年5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黄长著研究员和武汉大学胡昌平教授莅临学院讲学交流,分别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项中几个问题的分析》和《大数据与智能化环境下的信息管理和服务发展》的精彩讲座。

 

    黄先生主要基于其多年的经验和阅历,结合自己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及自身课题申报经历,从项目研究目的意义与文献综述、项目理论价值、研究重点难点、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项目研究可行性、项目创新点8个方面谈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讲座中,黄先生对结项率不够高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各方面的分析,特别强调了“问题意识”,是贯穿于研究价值和意义、研究目标、文献调研、重要数据等各个部分。对于应用对策研究类型的课题,他也作了更详细的讲解和分析。

3_调整大小.JPG

4_调整大小.JPG

 黄长著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翻译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规划评审组组长、国家科技名词委员会委员兼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曾被聘为联合国项目评估专家。其专业特长为语言学和图书馆学情报学。

胡昌平,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杰出学者,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任武汉大学原图书情报学院副院长、原传播与信息学院副院长,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项目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等。现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评审组成员。从事情报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

    胡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其主题进行了讲解,首先第一部分分析了新环境下即大数据与智能化发展中情报学学科的核心问题,并对其发展进行了各方面的定位;第二部分,回顾了情报学的理论研究,从封闭研究与引入研究发展至综合研究与主导研究,亦展望了未来理论研究的方向;第三部分,对大数据、智能化中的情报理论发展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基于大数据管理的理论基础和问题提出相应的方法与技术发展问题,然后对智能化的相关研究问题进一步梳理,从而总结出情报学前沿理论的部分研究点。最后,胡教授基于用户的角度,对面向用户的数字信息服务发展进行了阐述,包括大数据管理服务、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处理服务与智慧服务、“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服务融合组织以及个性化交互服务,此外还对面向用户知识创新服务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

    讲座共进行了三个多小时,两位专家都以其多年所做的研究为例,深入的讲解了其自身的思考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在座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2_调整大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