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新时代新理念下的经济转型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12月1日,“新时代新理念下的经济转型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商学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经济评论》工作坊第6期的主要组成部分,由山西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评论》期刊编辑部、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工业经济》《经济评论》《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南京社会科学》《珞珈管理评论》《南大商学评论》《环境经济研究》7家高水平学术期刊协办。

  开幕式由山西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波主持,副校长杨军教授到场致辞并参与讨论,校社科处处长侯怀银教授全程参与。杨军在致辞中对莅临学校的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山西大学特别是校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并高度评价了《经济评论》工作坊这种创新性工作模式,期盼研讨会的讨论成果能为山西、为全国在新时代的转型发展贡献思想智慧。

  工作坊分上、下两场,分别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金波、《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陈永清主持,两位专家对往期工作坊活动进行回顾,并对本届工作坊的主题和流程做了简要梳理。随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评论》《环境经济研究》等多家期刊主编分别就所属刊物进行介绍。在正式进入论文汇报与点评阶段,山西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六位师生汇报了6篇关于资源型地区绿色发展、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碳排放责任核算及全国统一碳市场配额分配等主题的论文,现场的各位审稿专家分别从初审、外审、终审几个阶段对论文进行点评。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工作坊以微信这种新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实现远程线上与现场线下同步讨论。

  闭幕式上,山西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波对各位专家的专业点评表示感谢。张波主任表示,本次研讨会对提升我中心整体科研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对与会师生拓宽研究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升论文质量、提高学术素养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本次研讨会前后,与会专家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传江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态经济学视野的生态文明发展”、“经济学研究的规范性、学术性与思想性”精彩学术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