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台湾亚太休闲产业智库执行长郑敏庆博士举办专题讲座

  2017年9月16日上午,商学楼C301,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台湾亚太休闲产业智库执行长郑敏庆博士举办了一场题为“翻转未来,创意进化,关注Z时代”的学术讲座。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我院相关的教师和MBA专业硕士生,李常洪院长主持并出席了此次讲座。

   郑敏庆,管理学博士,台湾亚太智库执行长,亚太创新知识学院执行副院长,青年创业导师,德国TUV服务质量管理高级顾问师,成帅文教集团董事长。曾任德国上市公司Steag Hamatech 亚太区总裁。成功设计规划多项两岸创意主题景区、古镇古村民宿、连锁餐饮企业、移动互联网、服务质量培训认证及政府辅导项目。

   郑敏庆博士首先阐述了企业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创新转型的ABCD法则、4P变4C的发展趋势。郑博士对旅游休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造诣颇深,在讲座中,他从营销方式、决策原则等方面介绍了乡村旅游休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学会“从复杂变简单,从简单变有趣,有趣变成吸引力”。此外,通过分析台湾美食、日本温泉等案例,以及荒地变水晶教堂、“柚子创意”等创意例子,详细介绍了民宿生活美学,休闲产业的四级化、M型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并从构建核心吸引力、文化创意、民宿生活美学、景区创建活化技巧等方面,提出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见解——找到并打造出了自己在市场上的核心吸引力,“+”出来的东西才是核心吸引力。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结合讲座内容与郑敏庆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部分同学围绕文化创新提出了问题,郑敏庆博士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给予了回答。“创新可以抄袭吗?”是师生关注的焦点,郑敏庆博士对该问题的提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此次讲座拓宽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及时获取了最新学术前沿信息,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在学校各个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挖掘自身潜力,组织开展此类活动,促进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院整体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