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侯文轩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2017年5月15日下午,英国爱丁堡大学候文轩教授应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与决策研究所邀请在商学楼c201作了题为“Law and Finance in China:the Role of XinFang”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石涛副院长和张信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生、硕士生等聆听了侯教授的精彩报告。


  候文轩,爱丁堡皇家协会(英国学院)青年院士,爱丁堡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曼彻斯特大学金融学博士,亚洲金融协会董事,全英中国经济学会(英)董事,中国发展研究中心(英)主任,中国与全球化中心特邀高级研究员。担任European Journal Finance、Finance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International Small Business Journal以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中国特刊主编。还担任爱丁堡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创始主任,多次获得最佳教学奖和杰出贡献奖。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等媒体有大量关于侯文轩教授的报道。

DSC_6413_调整大小.JPG

  本次讲座,侯教授首先引经据典,从理论上介绍了我国信访制度的产生、发展历程。指出我国信访制度相对于司法制度具有更好的独立性、执行力、高效性和适应性四大特点,以及我国的信访制度主要通过适应性、产权保护和政治参与三个渠道来影响和促进金融的发展。然后从纠纷解决的效率、机制、民间信访的渠道和信访工作者的奖惩制度四个方面共构建了63个省级信访质量评价指标并加总生成了信访指数,经过对我国31个省1992年至2014年共557个数据样本的进行DID统计分析,得出了信访制度弥补了我国司法制度落后的缺陷,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而且信访制度的灵活性和实施质量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性:在司法越落后的省份信访的作用越强,在越腐败的省份信访的作用则越弱。

  侯文轩教授的讲座拓宽了师生在金融领域的专业视野。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结合讲座内容与侯文轩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部分同学围绕商业中欺骗行为提出了问题,侯文轩教授从博弈的角度给予了回答。政治关联和反腐问题是师生关注的焦点,侯文轩教授对该问题的提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此次讲座贴近金融学学科前沿,拓宽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及时获取了最新学术前沿信息,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在学校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挖掘自身潜力,组织开展此类活动,促进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院整体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