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中国经济阶段性判断与改革重点”讲座

  2017年4月24日,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莅临我院进行了题为“中国经济阶段性判断与改革重点”的精彩讲座。

  黄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在产权理论和制度经济学领域颇有成就,主要研究领域为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和农村经济等,是山东大学产权研究所和经济研究院(中心)创始人,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兼产权研究所所长、学科带头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并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会理事、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学会理事、山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以及西北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兼职教授。

  黄教授以“先定位、再定性、再定量”的学术研究方法从长远与近期两个角度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作出判断,指出中国经济目前基本处于现代化中期阶段。并且从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力以及经济危机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并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进行比较,结合中外政府应对危机的不同措施阐述了各国经济各自的特点和形势,得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正在崛起,但还没有实现的阶段这一结论。

  讲座进行了两个小时,黄教授对经济问题探讨的独特见解以及风趣的解读引人入胜,令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