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曾建勋主任在我院成功举办“基于语义关联的国家科技资源发现系统思考”讲座

  2017年5月4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资源建设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数字图书馆论坛》主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图情档学科评议专家组成员曾建勋研究院应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为师生作了题为《基于语义关联的国家科技资源发现系统思考》的精彩讲座。曾主任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资源建设、网络出版和数字图书馆,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11本。代表性文章有“大数据时代的情报学变革”、“开放式知识链接服务体系研究”、“基于海量数字资源的科研关系网络构建探究”等。

DSC_6127_调整大小.JPG


  曾主任以“知网”任性涨价事件为例引出对国家科研资源发现的思考。首先,他介绍了国家科技信息资源保障平台(简称NSTL)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为我们分析了目前文献信息资源统一发现系统发展现状,并阐释了“一站式发现”的服务-资源-系统集成模式及其构建意义。然后,从信息服务层、组织揭示层和资源建设层介绍了基于语义关联的国家科技信息资源发现系统建设框架,并对系统建设的关键技术点进行逐一剖析。再次,对国家科技信息资源发现的系统功能设计进行了讲解,包括丰富的科技信息资源发现、强大的知识链接功能、挖掘分析服务与工具定制以及数据开放服务等。

DSC_6128_调整大小.JPG


  最后,曾主任根据近几年的工作思考与大家进行分享,并对未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

  讲座结束后,李倩讲师总结了本次报告的精彩之处,在座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曾建勋主任带来的思考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