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张茂军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商品价格的长期均衡、短期波动与资本化”讲座

  2017年4月21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张茂军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商品价格的长期均衡、短期波动与资本化”讲座。讲座包括三部分内容,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博硕士生和2014、2015级金融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与会计专业本科生听了讲座。

1_调整大小.png


  张教授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先后在大连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工作,访问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主要研究领域是资产定价、金融计量学、风险管理等,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一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两项省级课题,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Iranian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 Journal of Applied Finance &Banking、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3部教材专著。

  张教授首先从商品的属性开始介绍预测商品的价格行为非常困难,然后用一个简单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告诉大家什么是商品期权,中国商品期货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指出商品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即通过商品期货价格预测商品现货的价格。


  然后,张教授对“中国商品价格的长期均衡、短期波动与资本化”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该研究依据风险溢价理论、库存理论等商品价格理论,指出二因子模型符合铜、锌、铝、燃油、橡胶和PAT(精对苯二甲酸)这六种中国商品期货的长期均衡价格和短期波动价格;用卡尔曼滤波估计商品价格,分离商品的长期均衡价格和短期价格波动;发现商品价格的短期波动主要是由资本市场短期投资行为导致的。


  最后,张教授对学生关心的学术研究、专业学习等问题以切身体会进行了细致而耐心的回答。

  张教授以他多年所做的研究为例,深入讲解了他对商品定价研究的思考以及对未来金融学科发展趋势的观点,并进行了相应的总结,在座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