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索传军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关于知识服务的思考”讲座

  2017年4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索传军教授莅临学院讲学交流,作了题为《关于知识服务的思考》的精彩讲座。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资源管理、知识组织,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期刊与信息计量研究组召集人),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图书情报工作》等核心期刊编委。

  索教授以新时代推行“阅读推广活动”为例,从优、劣两方面进行分析引出了“知识服务”这一老话题在新时代的应用。主要分为以下三个主题:

  首先,何为知识服务以及图书馆未来趋势是什么?索教授认为,知识服务应当以知识点为处理单元,需要从物理层次的文献单元向认知层次的知识单元转变,提供以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链接为目标。其业务功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要以用户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知识服务,需要考虑物理和网络空间如何优化来满足用户需求。

  其次,文献服务到知识服务我们应当做什么?索教授以信息分析等为例,从人工定性分析到人工定量分析阐述了研究发展的路径及趋势。他指出,应当深入到知识点中进一步挖掘知识点,即将记录知识的文献数据化(知识发现),然后知识化(知识表达),通过知识元+关联关系构建知识库,再通过人工智能实现内容发现与推荐,从而完成知识服务这一渐进的转变过程。

  最后,由文献资源到知识资源我们应当怎么做?在这一部分索教授描述了图书馆由文献资源到知识资源的途径:馆藏资源→数据化→知识元库→知识资源库,即实现文献服务→信息服务→知识服务。他认为一篇文献是N个知识元的逻辑组合,每一个点都可以扩展延伸,可以实现对文献内容的数据化。在此,索教授以基于BIBFRAM的文献内容语义化框架为例为在座的老师及学生做了讲解。

讲座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索教授以他多年所做的研究为例,深入的讲解了他对于知识服务的思考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建议,并进行了相应的总结,在座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