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第6部山西蓝皮书《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报告(2016)》出版

  站在“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如何抓住最后关键窗口期,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发展新理念,加快供给侧改革,提速创新转型,厚植增长新动能、结构新亮点、发展新优势,成为“十三五”山西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任务。在山西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中心主持,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与决策研究所、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下,由李志强教授主编的《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报告(201 6)》出版面世。

 

  《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报告》为全国第一部以“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为研究主题的蓝皮书。山西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协同创新团队秉持“负重攀援,助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理念,围绕“‘十三五’发展·创新转型”年度研究主题,探索新常态下资源型地区以创新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大思路,研究“十三五”山西创新转型的新思维、新动能、新结构、新路径和新举措。

 

  智库研究著作由总报告、专题报告、试点研究和附录四大部分构成。总报告阐述以加快推进创新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的大思路,在对“十二五”时期山西转型发展基本情况评估的基础上,指出市场开放、产业开放、对外开放及国企改革产重滞后是制约山西创新转型发展的突出矛盾,提出要践行发展新理念,建立创新转型容错机制;注重热推动,以结构性改革化解结构性矛盾;强化冷思考,促进需求管理与供给管理动态平衡;强力培育增长新动能,促成创新转型新结构;精准发力补齐制度和发展短板,实质性推进国企改革攻坚;建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体系,用先进标准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为契机,厚植开放合作发展新优势。

 

  专题报告聚焦创新理念,致力提升“十三五”山西发展引领力;聚焦科技创新,致力提升“十三五”山西发展驱动力;聚焦产业转型,致力提升“十三五”山西发展支撑力;聚焦城乡统筹,致力提升“十三五”山西发展协调力;聚焦标准契合,致力提升“十三五”山西发展竞争力。试点研究持续跟踪转型综改工作,提出深入推进试点县转型综改、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政策建议。本政策性研究著作的出版可助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理论创新及“十三五”山西创新转型政策研究,为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参考,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