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办法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办法


根据山西大学《关于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制定本办法,具体如下。

一、材料提交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将山西大学要求的各项材料准备完毕后,于2021年4月29日中午12:00之前提交给所报考导师。

二、材料审核

1报考导师根据自己招生指标及申请者个人情况进行审核,在审核通过考生的《山西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或《山西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上签字同意后转交给学院研究生招生负责人,每位导师签署同意的《山西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和《山西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总数不能超过当年招生指标数。

2、相关学科成立由5位专家组成的学科“审核工作小组”对通过招生导师审核的申请者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每位专家分别从专业素质(满分100分)、研究潜力(满分100分)两个方面给出成绩。每个方面,去掉最高最低分后,按平均分计算考生成绩。

4、材料审核成绩计算办法

材料审核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材料审核成绩=(专业素质)成绩×50%+(研究潜力)成绩×50%

材料审核成绩不低于60分为审核合格。

5、根据材料审核成绩情况确定为入围考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

三、选拔考核

1、选拔考核方式: 线下考核,综合面试。

2、考核主要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满分100 分) :主要考核《山西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目录》报考专业所列专业课相关知识。

(2)综合素质(满分10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学习动机、科研背景和研究经历,测试考生外国语听力及口语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行、创新能力、培养潜力等情况。

3、考核时间

5月7日下午3:00。

4、考核地点

山西大学商学楼(具体地点随后通知)

四、考核总成绩汇总

1、考生考核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考核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成绩×30%+综合素质(成绩)×70%。

3、 以下情况属于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成绩低于 60 分。

(3)综合素质成绩低于 60 分。

(4)不符合学校其他相关规定的情况。

五、排名办法

1、考生遇到相同总成绩,按照:复试总成绩、复试综合素质成绩、外语六级成绩、外语四级成绩的顺序的进行排名。

六、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七、咨询方式

1、电话:0351-7019878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