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实施细则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按照《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10.6)》和《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章程(2020.9.25)》的要求,制定如下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接受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申请条件

1、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有关规定。

2、校内外已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本科所学专业门类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跨学科门类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需加试笔试专业课。

3、历年学习成绩优良,基础扎实,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英语水平原则上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4≥425 或IELTS≥6.0 或TOEFL≥90。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者、从事过科技活动并获奖或表现突出者可优先考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推荐免试直博生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有关规定。

2、校内外已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学校不接收需要保留入学资格的推免生,本科所学专业门类与申请专业相同,跨学科门类申请推荐免试直博生需加试笔试专业课。

3、历年学习成绩优良,基础扎实,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博士生培养潜质。英语水平原则上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425 或IELTS≥6.0 或TOEFL≥90。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者、从事过科技活动并获奖或表现突出者可优先考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专业

学位类型

**码

专业名称

跨学科考生加试笔试科目

学术学位

020101

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020103

经济史

020104

西方经济学

020105

世界经济

020106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运筹学

120201

会计学

微观经济学

120202

企业管理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

120501

图书馆学

信息管理概论

120502

情报学

120503

档案学

专业学位

125500

图书情报

125603

工业工程与管理

运筹学

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

三、接收推荐免试直博生的专业

**码

专业名称

跨学科考生加试笔试科目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运筹学

四、考生报名

1、2020年10月12日-10月14日中午12点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 http://yz.chsi.com.cn/tm)填报“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

2、学校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通过学院审核的申请推免生(含直博生)发送复试通知。推免生(含直博生)接到相关通知后应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

3、收到复试通知且确定参加复试的申请推免生(含直博生)请加QQ:120007498咨询联系。

五、申请材料

复试时,考生需按照《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1、 推免生须在复试时提交以下材料:

(1)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要求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

(3)外语等级证书、发表论文及其它形式的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的复印件及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的证明材料等。

(4)《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

2、直博生须在复试时提交以下材料:

(1)《山西大学2021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专家推荐书》(一式两份,推荐人须是2名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

(3) 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4)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外语等级证书、发表论文及其它形式的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的复印件及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的证明材料等。

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凡属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发现,一经查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六、复试组织:

1、复试方式:

(1)非跨学科考生复试采用综合面试的方法进行。

(2)跨学科考生复试采用“笔试+综合面试” 的方法进行。

2、复试时间

2020年10月16下午14:30。

3、复试地点

(1)笔试地点:山西大学商学楼2层(详见复试当天学院公告栏安排)。

(2)面试地点:山西大学商学楼2层(详见复试当天学院公告栏安排)。

(3)外校考生由于疫情原因可以申请网络面试。

       10月16日中午前把《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等材料邮寄到如下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建平,13994230175,邮编:030006.  

六、录取方式:

1、根据考生综合面试成绩按照学科专业进行录取排名。

2、推免生(含直博生)有下列情况者不予录取:

(1)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并提交相关材料者。

(2)未参加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或者复试考核不合格者(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

(3)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

(4)思想品德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及提交材料内容不真实及弄虚作假者。

七、其他

1、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的招生考试过程中,如发现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2、体检。接收的我校推免生(含直博生)的体检由校医院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体检标准参加教育部、卫生部有关规定。

3、凡本细则未尽事宜,遵照《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10.6)》和《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章程(2020.9.25)》的要求执行。

八、咨询方式:


电话:,0351-7019878




相关附件:

附件1: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 .pdf

附件2:山西大学2021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pdf

附件3:山西大学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pdf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