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选拔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方案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选拔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方案


根据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关于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制定本办法,具体如下。

一、材料提交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将山西大学要求的各项材料准备完毕后,于2022年5月7日18: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fjp@sxu.edu.cn)和山西大学研招办邮箱(yzb@sxu.edu.cn)。

二、材料审核

1、各学科成立“材料审核工作小组”,材料审核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含)以上职称专家组成,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2、不符合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为审核不合格。

3、材料审核合格的考生入围选拔考核。入围考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布,入围考生及时加入考核微信群。

三、选拔考核

1、选拔考核方式: 线上考核,综合面试。

2、考核主要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满分100 分) :主要考核本学科方向的专业基础相关知识。

(2)综合素质(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评价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水平、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潜力等。

3、考核时间

学院网站和复试微信群随后通知。

4、考核平台

1)考核软件平台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2)腾讯会议为我院网络考核备用平台。

3)微信群为我院试联系平台。

四、考核总成绩汇总

1、考生考核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考核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成绩×30%+(综合素质成绩)×70%。

2、 以下情况属于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成绩低于 60 分。

(3)综合素质成绩低于 60 分。

(4)不符合学校其他相关规定的情况。

五、录取原则

1、按照考核总成绩择优录取;

2、考生遇到相同考核总成绩,按照:考核综合素质成绩、外语六级成绩、外语四级成绩的顺序进行排名

3、学科录取学生总数不超过学科招生计划数(不包含专项计划)。

4、每个导师录取人数不能超过当年招生计划数。

5、导师录取名额已满,报考该导师的其他排名靠后的学生将不能录取。

六、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七、咨询方式

1、范老师fjp@sxu.edu.cn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