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选拔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办法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选拔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办法


根据山西大学《关于选拔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制定本办法,具体如下。

一、选拔对象

符合山西大学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相关要求的研究生。

二、选拔条件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条件

符合山西大学硕博连读选拔条件。

(二) “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条件

申请者除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外,还应符合如下条件:

1、申请者学历应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者为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满足山西大学相关规定。

(2)申请者硕士毕业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2、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须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3、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CET-6≥425;

(2)IELTS≥6.0;

(3)TOEFL≥90。

4、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要求在申请学科领域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且本人为第二作者)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SCI收录论文;

(3)《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

(4)《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收录的学术期刊;

(5)SSCI收录论文。

三、选拔办法

(一)材料提交

在规定的时间内,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二)材料审核

1、研究生院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

2、招生导师对通过研究生院审核的申请者根据自己招生指标及申请者个人情况进行审核。

3、相关学科成立由5位专家组成的学科“审核工作小组”对通过招生导师审核的申请者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每位专家分别从专业素质(满分100分)、研究潜力(满分100分)两个方面给出成绩。每个方面,去掉最高最低分后,按平均分计算考生成绩。

4、材料审核成绩计算办法

材料审核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材料审核成绩=(专业素质)成绩×50%+(研究潜力)成绩×50%

材料审核成绩不低于60分为审核合格。

5、根据材料审核成绩情况确定为入围考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

(三)复试考核

1、复试方式: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复试平台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主面试平台,腾讯会议作为远程面试的备用系统。具体操作见学校研招网相关通知。

2、考核主要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满分100 分) :采用远程口述作答方式。主要考核《高级运筹学》《管理统计学》相关知识。

(2)综合素质(满分100分):思想政治素质(5分)、学历背景评分(5分)、外语口语听力(10分)、科研成果水平(20分)、专业综合测试(30分)、专业培养潜力(30分)。

3、考核时间

6月9日下午14:45

(四)考核总成绩汇总

1、考生考核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考核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成绩×30%+综合素质(成绩)×70%。

3、 以下情况属于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成绩低于 60 分。

(3)综合素质成绩低于 60 分。

(五)排名办法

1、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申请-考核制”研究生分别排队,优先录取硕博连读研究生。

2、相同类别考生遇到相同总成绩,按照:复试总成绩、复试综合素质成绩、外语六级成绩、外语四级成绩的顺序的进行排名。

四、咨询方式

电话:0351-7019878


五、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