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简介

山西大学图书馆学本科专业成立于1978年。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本学科始终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依托,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放眼国际的办学思路。坚 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科传统与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的办学方式。1998 年,山西大学 图书馆学专业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 年,情报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 权。2005 年,山西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获得批准。2010 年,图书情报专 业硕士点获批。目前,本学科是山西省唯一同时拥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 授权点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授权点的学科。

1.目标定位(含人才培养目标) 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的定位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追踪学科学术前沿热点问题,以学术研究引领学科建设;借鉴与引进国际办学思路与教 学方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学科传统与现代社会发展与需求相结合的原则,通过 培养创新型、国际化、研究型、应用型的高层次信息管理专门人才来推动学科研究进步,服 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区域高竞争力和高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具体目标是:(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 能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2)掌握系统的图情档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 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实际工作的专门技术水平;具有使用第一外国语进行国际交流 的能力,能够熟练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全面了解所从事领域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能独立 进行科学研究,胜任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或在大中型文献情报机构的中高层管理工作,也 可在各类企业、政府部门从事信息的组织、分析、评价与管理工作。(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 较强的心理素质。

2.优势特色 山西大学本学科在四十多年的发展中,依托团队成员主持的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四年 7 项,其中重点项目 1 项),形成了以“中文信息处理与组织”为 龙头,以“信息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质量与评价”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构建了“远程 国际化教学”的特色育人模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有了单项项 目百万元经费支持的重大突破。

1)“中文信息处理与组织”研究方向形成优势,在国内相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该团队的 5 名教师紧密协作,近四年承担国家社科重点项目 1 项,其它国家级项目 4 项,承担各 类委托项目 3 项,发表论文 30 余篇。作为重要参与方与美国、德国、巴西等全球 13 个国家 的研究团队签订的“多语言框架语义资源建设合作协议”,国际合作日益频繁。

2)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远程专业外教课程。远程教育在研究生教学中的运 用是本学科专业课设置的一大亮点。《数字化资源发现与提供》、《图书情报档案研究方法》 两门专业课程,分别邀请英国和美国的图书情报学专家英文远程视频授课,受到学生们的好 评。同时邀请国外专家刘孟雄教授作为本学科的外聘专家,定期指导硕士生的学习。

3)开展高质量社会服务。在最近四年中,学科团队深度服务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在 企业员工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高校学科发展咨询、文化传承、阅读推广、脱贫攻坚、主办 期刊传播知识等方面积极做出自己的贡献,受到了广泛好评。

3.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依托教师团队长期承担的国家社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成了稳定的三个学科方向:(1)中文信息处理与组织:以由丽萍、贾君枝、王瑞云、刘爱琴、毋江波、魏恒等老 师为研究团队,同时联合本校计算机学院老师组成跨学科团队。该方向以中文信息处理技术 为主要研究内容,重点研究网络信息的组织与检索、网络数据挖掘等问题。(2)信息生态与 信息法律:以裴成发、相丽玲、杨光、李倩、孙丽娜(法学)等老师为研究团队,该方向主 要是在研究信息生态系统平衡机制的基础上,探索信息人文管理的方向,对网络信息安全法、 信息服务法、个人数据保护法、知识产权法等信息法学问题进行理论研究。(3)信息服务与 质量评价:以肖珑、齐向华、尚珊、赵冬梅、曹勤民、雷晓庆、石艳霞、李蓉等教师组成研 究团队,该方向以提高各类型图情档机构的数字信息服务水平为最终目的,通过对用户信息 行为及信息需求服务方式的研究,探索科学可行的服务管理策略的制定方法。

4.国内外影响

1)学术质量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逐年扩大。近四年学科教师承担了 7 项国际级课题, 其中实现了国家重点课题的突破;发表论文的被引次数已经达到 1200 多次;举办各类学术会 8 次(邀请国内著名学者赖茂生、程焕文、邓景康、刘万国等莅临指导并做主题学术报告)。

2)国际合作稳步推进,国际显示度不断增强。2015 -2018 年山西大学与美国、德国、 巴西等全球 13 个国家的研究团队签订的“多语言框架语义资源建设合作协议”,学科相关教 师深度参与,联合展开攻关,尤其是相关数据库的建设更是扎实推进。近 50%的专职教师有国 外留学经历,与外籍教师罗丽丽、时雷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开设研究生远程课程,开拓师 生研究视野,也为师生国际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3)学生培养质量高,赢得工作单位和兄弟院校好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本科生最

近几年考研中受到 985211 高校的青睐,对他们的综合素质普遍评价很高。本学科一些毕业 生已经担任部门领导,发挥着更大的作用。本学科研究生就业面广,在政府、企业、事业单 位都有我们的毕业生,在信息管理相关岗位做出了优异成绩,得到广泛好评。 五、综合改革成效

1)科学研究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级课题,其中 1 项为国家重点课题。承担多项横向 课题,经费达到近 400 万。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 110 余篇,其中国内外权威期刊论文 10 余篇。

2)学术荣誉方面:裴成发教授曾任教育部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图学

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馆学教育与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相丽玲教授曾任教育部图书情报专 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学科团队成员中,1 人入选“三晋学者青年人才”,1 人入选 山西省科学技术带头人,1 人入选山西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2 人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 年学术带头人、1 人入选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工程,3 人入选“三晋英才”。

3)人才培养方面:学生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多位学 生考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最近几届毕业学生的就业率都保持在全校人文社科前 3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