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制度汇编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横向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现制定我院学生横向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学生横向思想政治工作组由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和管理。 

二、人员组成

组长:院副书记

成员:各年级主任及各任课教师

三、目标任务

学生横向思想政治工作小组主要任务是抓好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副书记、年级主任和有关任课教师为主,互相配合。教师以了解、掌握学生上各门课程的思想情绪、课堂反应及出勤情况为主,年级主任以了解学生的课外活动、日常生活、行为规范、早操晚自习等为主,同时要全面掌握本年级学生的情况,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工作组经常召开会议,全面、综合、反馈学生的思想、学习及生活状况。分析研究每个学生的个性心理、问题所在,使年级主任与代课老师有针对性的共同做好学生工作,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四、活动时间与内容

工作组每学期至少召开三次会议:第一次为开学第一周,由年级主任向该班任课教师介绍班级的整体情况和有关学生的特殊情况,使教师对本班学生有初步的了解,以便因材施教、正确引导;第二次是学期中,任课教师向年级主任反馈学生在课堂学习当中的学习情况、到课率、作业完成情况、创新思维等情况,指出该班整体存在问题和个别问题,班主任向教师反馈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第三次是停课考试前一周,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交流作学生工作的思想体会,总结经验和教训。

五、具体措施

对每次会议中大家公认的好学生,要作为评优、评奖、入党等的重要依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公认学习差的学生,要找出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帮其树立自信,寻找学习好的同学与其结对子,带动其逐渐进步;对有思想障碍的同学,要细心引导、深入谈心、解开心结;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学院要帮其找单位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并积极争取社会上的资助,解决该类学生的生活困难,减轻其思想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