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组织机构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

常务部门: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

知行传媒中心:采编部、视觉部。

知行志愿者服务中心:联络部、执行部、礼仪团。

知行实践中心:实践部、学术部。

知行文体中心:文艺部、体育部、生活部。

知行众创中心:创业课堂部、策划部、社团部。

经济与管理学院自律会:晨检部、卫生部、考勤部、督察部。

面试时间:91415日(本周五、周六)晚7:30-10:00

面试地点:商学楼

常务部门

常务部门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三个部门。作为上传下达的枢纽,常务部门各部门不断探索部门理念、举办各部的特色活动,是“知行”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

秘书处

bd9cc2104f324737ad6f0e239c99d3ce.jpg

秘书处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的传统部门,是主席团职能的延伸,主要负责协助主席团处理日常事务、统筹协调各部门关系、分类管理、公文起草和存档学生会重要文件以及全体成员档案等工作,协助主席团日常事务的处理和各中心、各部门活动的举办,起到上传下达的枢纽作用。

我们以“知行”理念为总体指导,用文字传递情感,用言语编织梦想,用严谨树立榜样,用微笑面对未来!

身为秘书处人,我们怀揣梦想有关一起闯!

身为秘书处人,我们放飞青春不负好韶光!

来吧,加入我们,在这里踏上希望的巨轮,我们一起乘风破浪,迎风远航!

重点工作

1、学生会内部材料整理与统计处理;

2、学院学生会通讯录制作、各学院学生会通讯录交换;
3、工作证制作;
4、学院各类大会考勤、记录,并整理归档;
5、学院重大会议的组织、筹划;
6、起草和制定学生会相关文件;
7、统筹协调各部门,促进
各部门间的沟通,加强部门之间的工作对接。

理念

言为心声、行为心表

立言立行、唯德以行

2.jpg

组织部

eb7e866b88f74a608ab6125c6a561409.jpg

组织部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的直隶部门,主要负责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团一体化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工作。一直以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全院同学相互监督与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的展开。本届组织部将立足根本,抓好基层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日常工作并努力创办部门特色活动。

重点工作

1、完善组织机构;

2、团费上缴;

3、定时组织安排团支书培训以及团支书技能大赛;

4、全力支持常务部门工作,协助开展各类活动;

5、宿舍文化成果展;

6、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理念

责有攸归、敦本务实

开拓创新、追求卓越

4.jpg

宣传部

5.jpg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的直隶部门,宣传部建立学院学生会对外沟通的渠道。对外宣传经济与管理学院,使学院特色广为人知,扩大我院在学校的影响力;对内宣传部是上传下达的枢纽,通过采取多种宣传手段,传达活动信息,深化学生会理念并将学院的各类活动、最新的资讯传递给广大同学。

重点工作

1、制作工作:运用电脑ps等技术制作各类活动的海报、展板、邀请函、门票、传单等,编写部分通讯稿,誊写希望杯、栋梁杯等各大赛事的奖状,制作各类纸质通知;

2、宣传工作:张贴各类原创海报、通知,向各班分发传单,向受邀嘉宾发送邀请函;

3、开展宣传部特色活动,扩大影响力,例如:三七女生节系列活动之“无声告白”书画故事会;

4、配合各部门的工作,在相关活动或工作中为其他部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理念

上传下达、沟通协调

团队协作、自我提升

6.jpg


山大知行传媒中心正式运营于201312月份,下设采编部和视觉部,是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个官方组织。中心旨在借助网络平台(主要是微信平台)传播校园新闻,时事动态,输出当前社会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同时也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可以相互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并且协助学院,各中心、部门进行各类活动的宣传。


采编部

我可撰笔书写原创尽显芳华

亦能严谨细致专业拟通讯稿

我可在大型晚会操控弹幕

亦能各大赛事奔相采访

于内而言,我们文思泉涌,行云流水

于外而言,我们谈吐自信,口若悬河

幕前,我们玩转活动弹幕

幕后,我们追求文章尽善尽美

工作,我们严谨认真,一丝不苟

休闲,我们搜罗全城美食,

k歌跳舞机更是不在话下

我在这里等你很久啦

确定不来这里跟我一起吗?

部门职能

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行传媒中心下设部门之一,负责山大知行传媒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以及线上活动的举办和宣传,在线下的活动中负责微信墙的放映,微信内容的审核与筛选等工作。

部门理念

始终不忘每一届知行人的辛勤付出,永远坚守编辑对文字的热忱与执着,时刻清晰作为新传媒的敏锐和独立,无论日后我们将会奔向何方, 永远年轻,永远热爱。

视觉部

做一个视觉部的人

学摄影,做视频, 掌控后期

关心会声会影、PrAE……

我怕时光匆匆,留不下一瞬美丽

我怕岁月永逝,存不下一丝美好

所以我愿意用单反定格

记录每一个你我成长的瞬间

我们的每一次晚会 每一次聚会

每一次活动 每一次成长

在视觉部,

面朝最美的画面,春暖花开

面向最美的世界,星光璀璨

部门职能

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行传媒中心下设部门之一,做好学院内部活动的本职宣传工作,主要通过活动宣传片和介绍视频等制作,协同其他部门收集优秀视频素材,不断探寻更有创意的宣传方式,为学生会制作活动新闻片,为学院设计出更多新颖的宣传片。同时拍摄学校以及学院的各种活动照片;不定期采风,为精品微信提供照片。

部门理念

做一个尽职的摄像者,不浮躁不虚华,以优雅之姿去记录瞬间。

做一个坚定的视频制作人,不妥协不气馁,以自信之态去展示视觉盛宴。

做一个优秀的传媒人,不放弃不抛弃,以先锋之姿去坚守信仰。

愿永远以梦为马,初心不忘!


知行志愿者服务中心

隶属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下设联络部、执行部、礼仪团。

联络部主要负责联络校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社会、企业单位,并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向同学们提供志愿服务岗位。执行部主要引导、鼓励广大同学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引导其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志愿服务热情,在实践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礼仪团负责学院对内对外各种大小型活动的礼仪培训、接待和颁奖活动,并举办一系列关爱女生的特色活动。


联络部

联络部是一个从事志愿服务和社会公共事业的实践性部门。以  “  联百家公益,络万千人心  ”  为宗旨,旨在提升沟通交流以及社会实践能力。

重点工作

1、联系志愿服务  ——  联络部作为知行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枢纽部门,负责联络校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社会、企业单位,并与之进行洽谈;

2、关注志愿活动  ——  关注社会大型会议及活动,积极主动联系相关举办单位,向同学们提供志愿服务岗位;

3、宣传志愿精神  ——  引导、鼓励广大同学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引导其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志愿服务热情,在实践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执行部

执行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秉承着执志愿心,行奉献路的部门理念,践行公益,服务于志愿。

重点工作

1、召开志愿者培训大会,培养志愿者的爱心,提高志愿者的能力。

2、作为知行志愿者中心的执行部门,主要负责带领志愿者参加省图、聋人学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弘扬志愿者精神。

3、定期总结工作经验及在志愿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等,帮助志愿者处理好一些突发事件和交接问题。


礼仪团

知行礼仪团秉承知至善之礼,行明德之仪的部门理念,致力于塑造组织形象;作为学院唯一的礼仪团队,是体现学院学生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重点工作

1、礼仪培训

做好礼仪团内部的自我管理、自我培训的工作,身体力行将知行理念弘扬出去,提升活动质量,锻炼礼仪生在社交礼仪中的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

2、礼仪宣传

为更好展示学院礼仪团精神风貌,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线上进行礼仪团成员形象展示,微信推送宣传照,制作宣传视频。

3、礼仪工作

配合学院及各部门开展礼仪工作,为组织活动形象代言,在各种活动中进行礼仪工作。

4、特色活动

将培训与实践相结合,树立知行礼仪团的品牌,承办与礼邂逅化妆礼仪培训;芳华入墨,描绘最美的她三七女生节活动;五月的康乃馨母亲节主题活动等。


知行实践中心

知行实践中心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的六大中心之一,下设实践部和学术部,旨在通过综合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院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冲破象牙宝塔之束缚,投身实践,了解社会,真正成为践以躬行、学以致用的经管人才!过去的一年里,知行实践中心在学院的领导以及全院成员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地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实践能力。

实践部

部门介绍:促进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培养青年团员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使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我,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
部门理念:知行合一,实践致远。


重点工作

(一)招新工作

学生会在开学初始开展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纳新工作,为学生会吸收了新鲜血液。

(二)对外交流
实践部将目光放在了繁华的太原市,每周六实践部的成员出发,以便有更多时间去争取拉到赞助,在此过程中,我们曾联系过婚纱摄影店、服装店、驾校、医院、书店、餐饮店、考研机构、中国人寿等。

(三)迎新晚会
学生会纳新过后迎新晚会接踵而至,在这次晚会中,实践部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并成功拉到化妆和物资赞助,为晚会中主持人和演员提供免费的化妆以及晚会所需物资。

(四)联谊舞会
实践部的品牌活动。2017年,举办揭面你的ta六院联谊化妆面具舞会,实践部承担了拉赞助的重要任务,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成功的拉到150人份的鸭脖赞助,饮料赞助,水果赞助,化妆赞助,提供服装租赁。同时实践部还全程参与活动的策划、活动宣传、教舞练舞环节,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舞会中穿插游戏活跃气氛,为舞会营造浪漫氛围,给同学们留下美好回忆。

(五)成果展示晚会
在宿舍文化节中,我部提供了化妆赞助和物资,在节目表演中,我部创新的激光舞更是引起全场尖叫,好评无数,最后的成果展示晚会为宿舍文化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学术部

部门介绍:营造浓郁的学术气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带动大学生整体钻研能力和学术素质,以不断提高为目的,负责组织开展一列学术活动。

部门理念:融学于心,执术于行。


重点工作

(一)新老生交流会

人非生而知之者,刚踏入校园莘莘学子,对大学生活自然有着不少的疑惑,为了让大一新生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做出合理规划,学术部邀请富有经验和能力的优秀学长学姐与新生进行面对面集体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帮助解答疑惑。

(二)联谊舞会

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六院联谊舞会,我部协助实践部进行了为期将近一个月的舞蹈教学。舞会现场,热辣的经管院啦啦操,作为开场舞,点燃了全场!

(三)知行辩论赛

知行辩论赛作为我院执行文化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

(四)学识之战

听书识文,经典记忆,订词选文,打造一个挑战自我,秀出风采的舞台。


知行文体中心

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最富有朝气与活力的集体之一,旗下设有文艺部,体育部和生活部三大部门,以服务同学们为核心,旨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让小萌新们进入大学,就能感受到美好轻松的时光。文体中心主要负责组织筹办院内所有的文体活动,营造最富有青春气息的氛围,作为学校与院内的文体桥梁,更好地把大家带入全校的文体生活当中。所以还等什么呢?快加入我们吧,不敢最好,但是最酷,安排!


文艺部

工作的主要内容:

1.负责每年开学季面向新生的主持人大赛及迎新晚会

2.策划举办每年宿舍文化月之舍歌大赛

3.在校学生会的总筹下,负责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两年一度的百花奖文艺汇演的节目筹备及相关事宜

4.负责山西大学一年一度新生演讲比赛的院内选拔活动

5.负责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一年一度全校啦啦操比赛的相关事宜

6.负责筹办每年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毕业晚会

7.协助院学生会其他部门以及校学生会举办各项活动等


体育部

体育部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其部门主要职能是参与全校体育赛事的筹划与组织工作。同时,负责赛前训练和组织工作,并做好各项赛事原始数据的记录以及各类体育活动的后勤工作。


工作的主要内容

1.负责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一年一度的山西大学田径运动赛的筹备和赛前训练的工作

2.协助经济与管理学院各运动队的建立及壮大

3. 策划并筹办新生趣味运动会

4. 负责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一年一度的全校游泳比赛中的赛前准备及参与工作

5. 负责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全校栋梁杯足球赛夺得参与及助威工作

6. 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各级同学筹办篮球比赛

7. 负责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全校睿智杯桥牌比赛中的相关事宜

8. 负责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全校青春杯排球比赛中的相关事宜

9. 负责我院同学体测的相关事宜

10.协助经济与管理学院各运动队的建立及壮大


生活部

参与到体育部组织的各项赛事中、为啦啦操队伍的训练提供服务等,为各个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物资保障,文艺活动体育赛事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管理学生会各项财务工作,对学生会的财务收入以及分配严格把关,合理调度并科学运用资金,力求做到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与社会接轨。主办特色活动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宿舍装扮大赛,通过亲手对宿舍的装扮,使宿舍文化节深入每位同学身边。更有温柔智慧的学姐为你指点迷津,让你感受到家的温暖。


知行众创中心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理念号召,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行众创中心应运而生。众创中心分设创业课堂部策划部社团部三个部门,秉承众思集,创源心,策于想,社为行的中心思想理念,共同打造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想基础,培养新一代创新型人才。


创业课堂部

重点工作

1、负责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创青春互联网+等创业类比赛作品的收集反馈,以及对知行众创工作室进行相关管理维护。

2、推动相关创业意识的普及,宣传普及创新创业知识和国家政府相关就业创业政策。

3、主办创业意识培训班、创客大赛,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能使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实践能力,让想象成为现实。

4、组织承办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提供广阔的创业平台,培养竞赛型人才。

5、联手策划部、社团部举办众创有约学术沙龙活动、知行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普及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

慎思明辨,笃行创新

策划部

重点工作

1、作为知行众创中心的策划部门,我们主要结合我院知行文化育人体系中的创新创业板块,以众创为文化核心,立足当下大众创业热潮,给予同学们创新创业最前沿的资讯,负责相关创业类活动的策划与落地实践。

2、对接院校两级创业类活动,协助校级、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类比赛在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开展,并完成信息登记与比赛对接事务。

3、安排大学生创业大赛相关事宜:负责山西大学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行杯创业大赛的相关策划,协助创青春兴晋挑战杯、山西大学渊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开展,完成作品收集与信息记录工作,组织开展现场答辩等终审工作,与知行众创中心其他部门共同承办整体活动。

4、以各类创业大赛为基础,举办众创中心品牌活动:定期举办众创有约学术沙龙交流会,结合当下时事热点,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思想启迪和心得感受;职来职往求职大赛已提入日程,让纸上谈兵变为身体力行,与知行众创中心其他部门共同承办整体活动。

5、负责知行咖啡屋、定期总结工作、活动经验,寻找活动举办开展中的不足,在工作中不断提升。稳中求变,进行改革创新。

承于思想,启于实践


社团部

重点工作

1、引导社团动向,指导社团活动的开展。隶属我院的社团有微博协会、创行协会、军事协会、沙画协会、ACE希望英语协会、英语俱乐部、创新创业联盟、KAB创业俱乐部,我院下设创新创业社,其下设了四个子社团,分别为智勤学社、智投学社、智远学社和经济学社。

对应这些社团,社团部的工作细则如下:

(1)组织创新创业联盟以及创行协会举办营销大赛、创业策划大赛等活动,并为这些活动拉取赞助,使大学生的创业活动能够更好的与现实生活所接轨。

(2)组织军事协会的社员对最新的军事资讯进行学习,为社员申请打靶场等军事训练场所,组织社员进行野外军事训练等。

(3)ACE希望英语社活动的开展申请场地,组织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

(4)给知行创新创业社召开宣讲会,为社团纳入新的人才,举办创新创业类活动,并组织社团开展实习活动。

2、举办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负责相关策划书,完成作品收集与信息记录工作,组织开展现场答辩等终审工作。

成于行 毁于惰 强于思 活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