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组织2020年新年献词

时光飞逝,岁序更新。推开新年的时光之门,翘首拥抱充满美好憧憬的2020,值此元旦佳节之际,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向一直以来支持团委工作的各级领导、耕耘奉献的全院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与祝福,向奋发向上的莘莘学子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全校各兄弟团委、学生组织、社团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回眸往昔,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我们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牢记使命扬帆起航,我们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回首2019年,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院团委本着“沟通师生,服务学生”的宗旨,以“知识渊博,行为风雅”为文化理念,团结一致,务实创新,通过开展一系列“知行”品牌活动,不断加强了青年学子的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了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19年被评为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连续7年被评为山西大学“先进团委”。

过去一年,团委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落实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受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定期组织开展党团知识学习活动,形成《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大会重要讲话》等15篇团会资料,共计20余万字,积极开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本院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组织我院39个团支部认真学习团会材料,积极组织开展特色主题团日活动,民主评议、完善团支部换届流程,加快我院班团一体化的步伐。其中1个团支部被评为“山西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2个团支部被评为“山西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3个团支部被评为“山西大学优秀团支部”。

过去一年,经管英才,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山西大学第三十八届“栋梁杯”足球赛女足续写四冠辉煌,男足荣获季军;山西大学第三十九届“希望杯”篮球赛女篮续写四冠传奇,男篮荣获八强;山西大学第十届“睿智杯”桥牌赛蝉联冠军;山西大学第八届“青春杯”排球赛亚军、山西大学第九届篮球宝贝啦啦操大赛中荣获冠军;山西大学第十七届游泳比赛团体总分荣获第二名。2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3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90余名学生获得省级奖项,100余名学生荣获校级奖项.

过去一年,传媒队伍,开拓视野,稳中有进。知行传媒中心总关注量达7000余人,2019年共推送微信2989篇,总浏览量达468520次,拍摄录制视频10部,总时长约300余分钟, 拍摄活动等照片3000余张,其中精品原创视频《知行之歌MV》获得了校内外极高的关注度。

过去一年,建设体系,打造品牌,丰富活动。自2009年以来,建设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行”品牌,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不断提升与发展的活力源泉。团委不断加强“知行”文化育人体系的建设,致力于让“知行”文化的内涵覆盖到每一个同学、影响到每一个同学。过去一年,团委举办“蕙兰初生、灼若新日”2019级迎新晚会、“梦想杯”足球赛、“争渡杯”排球赛、“寝有独钟”宿舍装扮大赛、“相遇生韵,起舞泛华”联谊舞会、舍歌大赛、成果展示晚会、“众创有约”沙龙、知行悦跑、“粉妆玉琢”化妆沙龙、第四届“知行杯”创业大赛等多个特色活动。

过去一年,凝聚青年,创新创业,再结硕果。我们进一步丰富“知行”创业创新社、“知行”沙龙等内容,借助2019年承办山西省第十六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竞赛组、“知行杯”创业大赛等“双创”竞赛的契机,继续开创了我院创新创业新活动,搭建了创新创业素质训练新平台,丰富了创新创业文化内容,培养我院青年创新创业实战技能,形成优良的“众创”之风。在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获得国家级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60余名学生获得省级奖项,100余名学生荣获校级奖项.

过去一年,引领青年奉献青春,爱心助人。我们进行志愿者培训工作、组织招募山西省图书馆志愿者、第十三届“防艾”宣传志愿者、“防艾”专题讲座、举办“9.9公益日”活动,输送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志愿者、山西省“爱在路上,善行三晋”大型徒步公益活动志愿者、山西省图书馆志愿者、山西省科学技术馆志愿者、太原市聋人学校服务志愿者、山西方舟自闭症康复研究院志愿者、太原心予康复中心志愿者共计458人,累计服务时长4390小时。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踏实奋斗记录了困难面前的勇毅担当,砥砺拼搏见证了发展面前的开拓创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2019年团委的工作能够在不忘初心中砥砺前行,得益于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院各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更得益于全院所有青年学生的倾情参与。在此,我们向全院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展望未来,蓝图美好,重任在肩。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勠力同心奋进新时代,行稳致远扬帆新征程。2020年,我们将集中全院团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智慧,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团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2020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豪迈的气魄、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明德任责,自强不息,在“知行”“三全育人”的体系建设中贡献青春才智,在振兴百年山大、争创“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作更大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学校的明天蒸蒸日上,祝愿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组织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