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拒绝过“洋节”倡议书

平安夜、圣诞节等,这些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西方节日,因其异域风情,加之一些机构和个人的极力推介,越来越受到中国一些年轻人的追捧,把过洋节当做潮流的言行甚嚣尘上。狂热于“洋节“却忘记了我们的传统节日,追求形式化的过“洋节”却从未探索我们传统节日的文化。我们一代年轻人,该醒一醒了。


中华文化,传承至今,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炎黄子孙,拒绝洋节,除夕春节,万象更新。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每个民族都有其传承的节日,这是民族凝聚力的维系,是一个民族繁荣昌盛的基石,对民族节日的重视和参与,是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的外在表现。


在此,我们向广大师生提出倡议:

1.身为中国人,不过外国节。理性地看待西方节日,不盲目仿效、不跟风、不媚外、不组织、不参与圣诞节的聚会与狂欢;不转发与”洋节”有关的短信、微博、微信、QQ。不以过节为名,在校园内教室里悬挂与圣诞节相关的装饰物品;不互赠与“洋节”有关的礼物,如平安果等等。

2.守护传统节日,保护民族文化。传统节日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是一个民族进步和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文化延续,过传统节日,更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利于民族的团结友爱互助与进步,也更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风采和特殊魅力。

3.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青年一代更应该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的今天,拒绝“洋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进一步弘扬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必将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我们呼吁大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拒绝过“洋节”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