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 | 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 暑期实践团队开展第四天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认识来源于实践,同学们前往各地开展社会调研更有利于同学们消化平时在大学课堂里接受的知识。在社会实践中,同学们可以看到平时在课堂里看不到的东西,去看到那些平时接触不到的真相,思考的目的就在于从每一个得与失中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存在的意义,知行合一,格物致知。7271000经济与管理学院“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开始了第四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白山湖景区

上午10点,实践团队乘车到达白山湖景区,白山湖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位于松花江上游白山水电站库区90公里处,水域面积40平方公里。在当地居民的热情带领下,我们进行了围湖一圈的游轮行,1.5公里长的自然风景带使我们叹为观止,一线天子母峰、天梯峰等景观相互点缀,更显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白山湖辟为迥然不同的景观,两岸崖壁陡峭,群峰林立,层峦叠嶂,奇峰异石高耸入云,大有“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渡愁攀援”。

6423b7fdc4304a4497d31392e632ff32.jpg

中午时分,我们与聊城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武威职业学院的实践团队一同在白山湖湖畔进行了野营。午饭后、湖畔边、凉亭下在我们队长郎於豪同学的组织下又展开了一场烧脑游戏——狼人杀,一场场悍跳预言家、狼人自刀的激烈玩法让一些同学直言烧脑。由于这次活动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深感庆幸与感激,如果说去旅行去冒险是为了遇见不曾见过的美妙景色,经历不曾想过的充实人生,那么与志同道合的人的相遇并能互相认识就是我们能想到的最美丽的冒险。

靖宇县特色产品

市场开展调研

下午,我们来到靖宇县特色产品市场,开展市场调研,了解靖宇的特色农产品,每种农产品的效用功能以及它们的销售价格。其中被称为“东北三宝”之一的吉林长白山人参,具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除邪气、止惊悸,明目开心益志,久服轻身延年”的神奇功效。人参衍生出许多再加工品,例如,参片、人参精油皂、人参面膜、人参润肤乳、人参护手霜等。

fa99ba1a33d44b1ab850c6d1d7b6b965.jpg

蒲公英根茶也是长白山这里的一大特产之一,蒲公英根具有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滋养消化系统、补充营养、治疗脱发、美容养颜等多种功效。据研究表明,蒲公英根提取物在48 小时内就会对癌细胞起到抑制作用。癌细胞被杀死后,健康的细胞出现,癌症也就开始好转。这种物质不仅对白血病有效,就连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肝癌、肺癌等等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除此之外,木耳、鹿茸、灵芝等中药材也是长白山的特色农产品。

晚上回到宾馆,实践队员们在与指导老师梁红岩副教授的探讨中下对一天的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首先梁老师以白山市靖宇县产业发展作引向实践队员们强调了外来投资对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此外,一个地区的产业发展应该打破传统观念,聘请外部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实行有效的管理模式,政府与投资方应该长期合作以求共赢。产业成功发展并不取决于产品本身,而是要控制完整的产业链。

0404ab7b6f574309a307a8317d7ff772.jpg

总结计划

上午,我们前往白山市白山湖风景区考察,对其风景区旅游资源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其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下午,我们前往白山特色产品市场进行调查,对各类特色产品的价格、营销、产业链建设情况有了大致了解。

经过这四天的出走,我们团队将在梁红岩副教授的指导下,将实践所收集的客观数据与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形成有形的实践成果,发挥青年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结合白山现实状况、发展前景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创意,为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暑期实践行动让我们在暑期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新时代,我们来了!青春,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