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百花奖 | 走进百花奖之人物专访

精彩绝伦的百花奖文艺汇演圆满落下了帷幕,我院表演者的精彩演出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我们走进百花奖,一起聆听它背后的故事。

 01 红船编导大四音乐学院薛国庆

image.png

红船节目编排的灵感来自哪里?它要传递哪种精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建党九十八周年,在我选材的时候就在这一类型里进行选取,学习中无意间接触到了“红船精神”,我认为这个主题也比较符合百花奖的主题,同时也是对一二·爱国运动先辈的缅怀。“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排练节目的时候遇到什么困难了吗?是怎样解决的?

在刚开始排练时,同学非常积极,报名过来参加面试的有六七十个同学,而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从这么多人当中选取了20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比赛,当人定下来后,同学们每天时间不太一样,会导致有时候教动作人不齐,为了能更好的给大家展现一个完整的作品,每天都给同学们排练到很晚,这中间有不少同学在《红船》排练结束后,继续排练其他节目,大家都愿意排练《红船》代表学院比赛,给学院争光,我也很感激同学们能够配合我完成这项工作。


节目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

至于节目效果,自己在编排跟灯光应用上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舞台效果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但大家在舞台上大家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了,很感染人,我觉得这样就够了,虽然名次没有达到自己预想到的,但大家已经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了观众。

02 红船领舞大二陈明洋

image.png


在整个排练过程中会感到疲惫吗?是怎么克服的?

由于排练场地和时间段的原因,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放下自习,匆匆吃点饭垫垫肚子,回宿舍拿上舞蹈鞋和道具就去排练,我们的教练甚至也常常饭也不吃就为了给我们占场地。说疲惫多少都是会有的,但每当大家聚在一起,音乐响起开始排练,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忘记疲惫,只为把每个动作、队形做好,达到教练的要求,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

在表演过程中有没有被节目传达的红色精神所触动?

我们的节目叫《红船》,它讲述的是先辈共产党人们在革命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畏牺牲,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故事。“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舞蹈所传达的“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个剧目的剧情完整,音乐起伏分明。中期抗战部分的舞蹈和音乐常常揪住我们的心,而后期胜利之后的场景也十分具有感染力。正式表演那天,每个人跳到最后情绪上来都热泪盈眶喜极而泣,正是那种历尽艰险,抗战胜利,终于迎来光明的喜悦。我们的朋友说看直播的时候也被感动哭了。相信“红船精神”不仅影响到我们的舞蹈演员,也成功传达给了各位观众。

这是第一次参加百花奖表演吗?表演中有什么收获?

我今年上大二,正是我第一次参加百花奖。当班委们鼓励我们参加院里的演员选拔的时候,我其实还是没什么底气的,虽然曾经也学过舞蹈很多年,但也放下很久了。但当这个机会摆在我面前,我重拾舞蹈的心便跳了出来。是热爱让我站在了这里,参加百花奖让我更明确心里渴望的东西 也让我重拾信心,更重要的是在排练过程中,我又结识了以前没什么机会认识的朋友。无论是台前的全体演职人员,还是为我们操碎了心的教练,抑或是在幕后一直默默努力精心准备道具,支持我们帮助我们的后勤人员,都亲如一家。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觉真的很棒,常常气喘吁吁,但但也充满欢声笑语,时间不长,但已经建立了非常深厚的“革命友谊”。百花奖带给我的实在很多,无论是练习的汗水,还是和大家在一起的美好回忆,还是舞蹈传达给我们的“红船精神”,都值得牢牢珍藏。经管人最棒!

03 语言类主演和编剧大一韩勇

image.png

为什么选择编排《尊重历史》这个节目?

近几年抗日神剧的兴起不仅没有让观众提振起民族精神的作用,反而将本该严肃的民族话题娱乐化。我认为,历史应当得到相应的与缅怀与尊重,而那些为了利益去恶意消费革命前辈的剧组也应该被抵制,所以这个节目也应运而生了。

这个节目想传递给观众什么思想或是精神?

正如节目名称一样,面对历史,我们不该妄自菲薄亦或是夜郎自大,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抗日神剧、雷剧应该被抵制,快餐文化盛行的时代我们不应变为娱乐的附庸,民族尊严的底线也不容任何人去践踏。

节目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我个人感觉剧情的流畅度以及合理性方面都有欠润饰,还有就是一些如站位以及台词等专业问题也稍火候,不过在我看来,我的演员们的表现都是非常棒的!

付出终将获得收获,正是这些演员幸勤的练习,才给我们带来了如此美妙绝伦的表演!铛铛代界,百舸争流,“红船精神”生生不灭;历史之潮浩浩汤汤,暗流涌动,唯有尊重历史才是正道。经管学子,才艺双全,无限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