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关于举办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活动时间


1.6月8日至6月30日全省117个团县委组织完成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县级选拔推荐。

2.7月1日至7月30日全省11个团市委、高校团委牵头组织开展市级、高校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3.8月底前省组委会组织举办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主题


青春建功新时代,砥砺奋进“十四五”


工作机构


(一)组织单位。本届大赛由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山西至臻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二)大赛组织委员会。本届大赛设立组委会,由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有关同志组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

(三)专家评审及指导委员会。专家评审及指导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主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知名创业企业家、金融及投资行业专业人士、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知名媒体人士、专业创业培训导师等共同组成,负责大赛全程的辅导咨询、赛程指导和项目评审。大赛将邀请公证处进行公正,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


比赛分组


根据参赛项目所属行业,本届大赛举办科技、乡村振兴、“互联网+”、社会企业等四类专项赛。

(一)科技创新交流营暨专项赛。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明确鼓励发展的重点方向,尤其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项目。

(二)乡村振兴交流营暨专项赛。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相关产业,尤其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模式成熟的项目。

(三)“互联网+”交流营暨专项赛。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设备、共享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产业,以及运用互联网手段改造发展传统产业的项目。

(四)社会企业交流营暨专项赛。重点关注在科教文体卫、生态环境、扶贫济困、社区发展、慈善金融等领域,能够运用商业化手段规模化、系统化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


参赛对象


(一)参赛者报名条件

1.参赛人员可以个人名义申报,也可以团队名义申报。

2.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中国公民,均可以个人名义申报参赛项目。

3.凡团队申报的项目,团队总人数不多于5人,团队主要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其他成员年龄应不超过40周岁,以2021年6月30日作为划分年龄的界限。

4.重点鼓励各市、各高校、各创业园区及孵化基地、各科研机构、留学归国创业青年、国有企业员工以及服务乡村振兴的创业青年报名,广泛欢迎我省“六新”、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相关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其中涉乡村振兴项目重点鼓励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大中专学生、农村科技特派员、各级涉农青年协会组织成员、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参赛。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内容应为本人原创,提交的相关资料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且不含任何非法内容。

2.参赛选手的创业组织注册经营地在本省范围内,要求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3.参赛项目应是具有现实可行性、能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具有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符合我省产业结构转型所倡导行业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涉农产业项目须为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涉农行业;二三产业项目要求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已创办企业的项目要求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三)参赛项目分组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及企业创办年限(以工商登记为准)不同,分设组别。科技、乡村振兴、“互联网+”、社会企业四类专项赛分别设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企业创办年限划分以2021年9月30日为界:

1.创新组为未进行企业登记注册,尚处于商业计划书阶段的创业项目。

2.初创组为工商登记注册时间应不超过2年(含)的创业项目。

3.成长组为工商登记注册时间应在2至5年(含)的创业项目。

(四)提交材料

1.未进行企业登记的参赛项目,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对市场调研、创业构想、项目发展等要有详细介绍;第一申报人须为产品开发、项目设计主要负责人,与相关证书或证明一致。

2.已进行企业登记的参赛项目,须提交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等相关文件,特色产品认定证书等相关证件,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涉及国家限制行业和领域的,需有相关资质证明;第一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


报名方式及要求


(一)报名方式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市级、县(市、区)级所有参赛项目均须登陆“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注册报名,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二)报备要求本次大赛建立报备制度。每个县(市、区)报备项目不得少于10个,每个市不少于50个。报名结束后,按所属区域组织参赛。创业项目申报选手认真填写《第八届“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见附件),申报选手需根据报名表格要求,提交完整的报名材料,同时提交参赛作品相关印证材料。


大赛流程


第一阶段:筹备阶段(5月20日至6月7日,大赛组委会组织)做好大赛的前期协调、文件下发及相关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县(市、区)级赛阶段(6月8日至6月30日,团县(市、区)委组织)

1.117县(市、区)团委牵头组织本县(市、区)的创新创业大赛选拔推荐,逐级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报名参加大赛。

2.团县(市、区)委对本属地内创业项目进行筛选,评选出不少于10个优秀创业项目上报各团市委,进入市级赛。

第三阶段:市级赛阶段(7月1日至7月30日,各团市委、高校团委组织)各团市委在本辖区内各县(市、区)大赛的基础上进行市级大赛,评选出不少于10个优秀创业项目向大赛组委会推报进入省级大赛。有关厅(局、企业)、省属高校在本级范围内开展大赛,确定推选创业项目不少于5个推报进入省级赛。

第四阶段:省级赛阶段(8月底前,大赛组委会组织)大赛组委会在市级赛推选的创业项目基础上,组织晋级的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省级大赛(每个项目只能安排1名项目所有人参加)。组织专家评审及指导委员会进行线上或线下决赛评审,产生一、二、三等奖。

对获奖项目和个人组织省内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树立典型榜样。获奖项目和个人所在市、县(市、区)、高校要开展报告会,组织大赛获奖项目者介绍创业经验,营造创业氛围,带动更多的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同时继续对获奖项目进行跟踪支持,随时掌握获奖选手赛后信息和发展情况,协调大赛主办单位资源,继续为获奖选手提供创业帮助。


奖励措施


1.根据《关于确定省级创业大赛获奖创业项目补助计划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21〕449号)规定,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其中四类专项赛中各初创组、成长组每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奖金标准为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8万元,三等奖6万元。

2.创新组根据获奖情况由大赛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

3.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团市委、高校团委、省直、国防、国资委、金融、综改区团(工)委,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4.对参赛优秀项目符合条件的,推荐在山西青年创业板挂牌。


工作要求


1.各级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是服务党政大局,落实团省委“创新上先为”的重要抓手,是助力青年创业的有力手段,是促进广大青年弘扬创业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的有效途径,各单位应把握本次契机,成立领导机构,为大赛提供组织保障,为青年创业者搭建展示交流、导师辅导、投融资对接、项目孵化的赛事平台,确保大赛按照要求有序进行。

2.各级各相关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广泛借助各类宣传资源开展活动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全民关心青年创业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参与本次大赛,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支持本次大赛。

3.各级团组织要严格审核,确保报名资料齐全、信息真实准确、填报规范。要及时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沟通,做好汇总报送工作。要建好专家评审团,邀请真正具有创业经验和理论素养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在进行选拔的同时,对参赛青年的创业项目进行指导和帮助。

4.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整合资源,大赛组织期间,全力动用全省共青团系统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协调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时宣传和报道。

5.未尽事宜另行通知。请各市、各高校团委务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市县两级创业大赛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6月底前将本市县级创新创业大赛情况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7月底前将本市、本高校大赛汇总情况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同时,将参加市县两级、高校创新创业大赛选手的创业大赛申报书(电子版)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张维拉

联系电话:18903439877

地址:太原市青年路8号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创业就业服务部

邮编:030001

电子邮箱:43604521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