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大学生应有的综合素质和帮助人的能力,可以始终为国家的发展献出一份微薄之力。因此,经济与管理学院借暑期机会繁峙庞泉沟开展三下乡活动以使学生能更好地锻炼自己。

一、繁峙三下乡

7月7日,经济与管理院赴繁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马骋同学的带队下来到繁峙县经济与信息化局进行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参观为主,旨在让同学们在参观中开阔眼界,在了解中学习经验,在交流中认识世界。

团队成员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赵庄果园进行了参观,在果农的指导下,队员们亲自动手,修剪果树,采摘果子。随后,我院社会实践团队又来到了平型关战役遗址,回顾了那一段艰难却充斥着信仰与希望的峥嵘岁月。

7月8日9日,实践团队分别走进山西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金方圆矿业有限公司和宝山鼎盛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队员们参观到了矿业系统第一线的工作情况,安全与效率是他们的主题,勤劳和勇敢是他们的信仰。工人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让大家肃然起敬。

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五天里,团队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友情、知识经验这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生活适应能力,引导同学们接触、了解社会,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

二、庞泉沟三下乡

为了促进农村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了解庞泉沟景区并为其提出合理化建议,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过数月筹备,派出张振芳老师和谷涛同学带领的实践团队于2014年7月24日到达庞泉沟镇进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在展开实地调研之前,领队对实践队伍进行了相关培训。培训会议过后,此次“走进庞泉沟”的调研活动正式展开。实践队员们主要围绕景区开发、居民生活状态、生活水平以及富裕程度等方面对庞泉沟镇进行走访了解。

随后的几日,实践团队分别针对当地各个村落和前来赶集的各地居民,以及金蟾湾、华北第一漂和庞泉沟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调研。通过调查和分析,整体较为满意。通过此次调查,实践团队对当地旅游景区状况取得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发现了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使得我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更大的意义,做到真正地服务当地,为当地的建设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在调研的同时,实践团队也进行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7月27日上午实践队分成两组,主要工作为组织队员为镇政府锄草,以及调查问卷的完善和信息的录入。7月28日上午,实践队员们进行看望孤寡老人地志愿活动。当日下午,实践队员们再次踏上征程,实地考察当地自然风景区以及原始森林。7月29日,队员们整装待发,于早晨6:00准时向原始森林进发,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队员们经过近3个小时的跋涉到达山顶。7月30日晚,经过一遍遍的精心排练之后,期待中的篝火晚会于晚上20:30准时开始,接连不断的精彩节目使得晚会高潮迭起。7月31日,共青团山西省委学校部部长燕楠专程看望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并对我实践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感谢庞泉沟镇政府的配合,才使得实践队员从本次实践中获得了许多真实资料和宝贵经验。我队的后续工作将根据得到的调研资料做出调研报告,拟定庞泉沟镇的短期及长期建设方案及建议,尽团队所能为庞泉沟的明天出一份力!

至此,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庞泉沟自然风景区为期8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磨练学生的意志,提高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全面的提高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