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学生工作部(处)

全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我国湖北省武汉市首次被发现。随后,该病毒在全国各地以及境外部分地区蔓延。截至2020年1月27日21:05(北京时间),我国已经有33个省级区域发现疫情,确诊 2854 例,死亡 81 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 疫情面前,习近平这些话强信心、暖人心

·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要点速览

教育部连续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多个通知,并于1月26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再次进行研究部署。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20年1月25日18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 教育部召开专题会,部署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 山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意味着什么?

学校党委、行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实地督查等方式,研究和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止疫情在学校传播和蔓延。

· 山西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 @山大人,防控疫情!学校在做这些工作!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要立即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 行动令!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

·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致全省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

一、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外出全程佩戴口罩,用流动水勤洗手。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咳嗽、发烧病人,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纸巾不能随意丢弃,防止飞沫传播。减少非必要接触,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去已经有疫情的地区,不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减少外出走亲串友等活动,尽量取消亲友、同学聚会。从自己做起,劝导家人和身边人员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6份指南 教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 200秒!朱广权教你戴口罩和洗手的正确姿势

二、自觉养成健康习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持房间清洁,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参加运动,合理搭配营养,养成良好作息习惯,提高身体免疫力。不食用或接触野生动物或鸟类,注意将存放和处理生熟食品的器具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尤其是肉类、蛋类要彻底煮熟后再食用。合理安排假期时间,自觉、有序推进学习和科研计划。三、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假期返乡同学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返校;在校留宿同学每日做好身体状况监测,持有效证件按照规定通道出入校门。有武汉以及湖北省其他地区生活史、旅行史或接触过来自武汉地区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同学,请自觉做好居家隔离,并及时向辅导员和社区报告。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应立即戴上口罩,就近到指定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情况。与其密切接触人员也应注意休息,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出现相应症状时及时就医。主动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 重要!与患者密切接触或同乘交通工具后,你该这样做→

· 查发热门诊、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官方应用上线!全国通用!

· 做好疫情防控 便民举措有这些

· 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

四、及时沟通相关信息。关注学校官方微信以及学生工作部门、团委、学生会等官方微信平台,及时了解正式返校时间及其他工作安排。主动学习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主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辅导员和团组织保持联络,出现疑似或确诊病情的要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五、主动维护网络舆论。各级团学组织要管好用好团属新媒体,全面准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协助澄清事实,弘扬社会正能量。团干部和团员个人要严格遵守网络文明行为规则,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 切勿轻信谣言,不造谣,不传谣。

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应对下,在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和共同努力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必将取得最终胜利!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010255   7010133总 值 班 室:7010939保卫武装部:7018110校 医 院:7011785校 团 委:7010244
共青团山西大学委员会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