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 | 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 暑期实践团队开展第三天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三下乡社会实践是知识创新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砥砺品格,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实践充分证明,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实践中,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726800经济与管理学院“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开始了第三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

  首先,我们来到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从正气亭到曲桥的118级台阶,象征杨靖宇将军生前在这里与日军浴血奋战到生命最后的118小时。走进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我们随着主人公的艰苦斗争历程,一同感受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领略杨靖宇和东北抗联制止战争,捍卫民族尊严的英雄风采。

f94d1b9a97d645cba66f4871b0f5604c.jpg

3916c98cac824583b88c253d1a6da753.jpg



杨靖宇将军为了祖国的独立,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在民族生死危亡之际,他率领东北抗联第一路军 在冰天雪地的长白山孤悬敌后,顽强抗击日本侵略者。铁血十年,不受利诱,不受威胁,历尽苦难,战至最后,以枯草、棉絮充饥也决不屈服。将军血染漾江河,千古流芳万古歌。千秋谁识杨靖宇,十年铁血铸国魂!

农夫山泉长白山水源基地

85f100bcef4341899b26b15ad4109d75.jpg

紧接着,实践团队乘车抵达农夫山泉长白山水源基地,这个基地是以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错草泉为水源的地表水库水水源基地,是农夫山泉四个主要基地之一。在讲解员全程陪同下,我们知道了从一个小小的吹瓶器变成常见的饮料瓶的过程,以及到每一条流水线各有什么样的特色,这个基地目前已从日本、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引进国际先进、国内领先、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天然饮用水生产线5条和饮料生产线3条。

建于作为世界三大矿泉城之一的靖宇县的农夫山泉生产基地,采用长白山十七度矿泉水,纯透明生产过程。生产车间只需要几名员工,其他都是机械化劳作,每天生产的水销售额为一千多万。

0d52172187224ebc84df11aaa7fb043a.jpg

f91ae1ecd92e4c7ebd2e6a0ae7d8b29d.jpg



为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知识,感受社会实践的多样性,726日下午实践队员们走进了靖宇县消防大队,和消防员们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参观学习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观摩了消防官兵徒手绳索攀爬训练和翻越障碍射水操,大家都为消防官兵精湛的攀爬技巧和勇敢的精神欢呼喝彩,并且在消防官兵的保护下进行了现场体验。消防官兵们还带领大家走进消防车,向实践队员们详细讲解了各种消防车辆的名称、功能、操作事项以及车内各类救援器材在灭火和救援任务中的用途,并为师生们普及了消防安全与自救知识,展示了各种消防工具和器材的使用方法。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还参观了消防官兵们的房间,一张张非常整洁的床和叠得非常标准的被子都彰显出了他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些生活作风更是让我们对消防官兵们肃然起敬。最后实践队员们集体观看了防火宣传片,增强了大家对火灾发生的感性认识,拓展了视野,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也让大家对消防员这一职业多了一份理解与敬佩。

回顾一天的行程,我们团队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了解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让我们更加明白——不忘历史,才能够砥砺前行;前往农夫山泉长白山水源基地,亲身了解优质水源地,积极学习和探讨产业投资;走进靖宇县消防大队,学习消防知识,零体验消防员的生活。白山已成为我们增长本领的课堂,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熔炉,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将会结合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为白山发展提建议、出点子,贡献真知灼见。实践之路未完待续,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