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讲师
王涛
姓名:王涛

9de90bd11f67460fac347bd4ee7e3fcb.jpg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9年4月
职称:讲师
职务: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联系方式: wangtao@sxu.edu.cn
社会兼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式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科协海智专家,人社厅高级职称项目评审专家,云时代战略规划专家。东北财经大学山西校友会秘书长,山西省省外高校校友联合会理事。民建山西大学总支副主委,山西民营经济发展中心副会长。
研究领域
战略管理、创新管理、数智化组织
研究方向 企业组织研究
本科生授课 战略管理、管理思想史、企业伦理、管理沟通、国际企业管理、ERP
研究生授课 德鲁克管理思想、西方管理思想史
教育经历
博士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硕士 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 山西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

代表性论著(10部篇)

[1]重新审视德鲁克的目标管理------一个后现代视角,学术月刊,2013.10。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被引87次。

[2]创新驱动战略的“双向驱动”效用研究,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4.6。被引39次。

[3]多元化经营模式的演变与协同效应分析,生产力研究,2014.2。被引29次。

[4] 民营企业有效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山西日报(理论版),2019.8。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腾讯网、新浪网全文转载。

[5]对自主创新若干重要问题的认识与思考,生产力研究,2009.4。被引3次。(硕士发表成果)

[6]自主创新的概念与内涵探析,中国市场,2009.1。被引27次。(硕士发表成果)

[7]企业的质量管理人才培养初探, 中国质量,2009.4。被引12次。

[8]提升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对策,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3。被引4次。(硕士发表成果)

[9]试论我国开展电子商务制约因素及对策,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2.6。被引2次。

[10]改革完善劳动定额是市场经济的需要,山西劳动,1994。(学士发表成果)


主持和参与主要的科研项目

[1] 2023-2024年度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山西打造高能级创新联合体的路径与对策研究(SSKLZDKT2023018), 主持。

[2]2022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创新联合体知识转移行为及其治理机制研究(2022YD026),主持。

[3]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2023年度开放课题(XCSXU-KF-202312):大清香时代汾酒集团全产业链战略模式及价值创造研究,主持。

[4]2020年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课题:山西省质量提升行动评估报告(2018-2020),主持。

[5]2018年山西省统一战线智库课题《我省民营企业有效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首席专家,研究成果获得省委书记骆惠宁批示。

[6]2018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增强山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研究(2018B010),主持。

[7]2017-2018年省社科联重点项目:山西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研究(SSKLZDKT2017022),主持。

[8]2017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山西省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体系与激励政策研究,主持。

[9]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编号2013GXS4D110):基于双向嵌入观的协同创新效应研究,博士论文申报。

[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71073018):从外生性到内生性:基于 “双向嵌入观”的跨国公司主导型产业集聚演进研究,参与。


其他

“上道下器,超越自我”。有国企(6年)、私企(1年)和多个高校工作经历。2019年创建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哲学研究中心。创设了《德鲁克管理思想》企业管理研究生&MBA课程并担任主讲(全省独家),德鲁克管理思想的传承者与践行者。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君商学院荣誉毕业生。20多年持续调研企业超过200多家,其调研报告得到省级领导批示。为新疆五家渠汇丰城投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十余家企业做管理咨询、讲座或高管层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