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管理哲学企业传习书院

20183月-8月,山西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在山西省最大的民营煤矿企业兰花集团的伯方煤矿建立了中国第一所企业的“传习书院”,为企业量身定做了为期6个月的企业学习项目。李安博士作为主讲为学员们讲授了《阳明心学》系列课程,王涛博士与学员们分享了《团队的智慧》。在项目运行期间,党委书记担任班主任,党办主任担任班长,团委书记担任学习委员,纪委书记担任纪律委员,分成8个学习大组,由组长带领,每天一个朗读作业,一周一篇《本周心得》。一月一次闭卷考试,结业还有毕业成果汇报演出。企业的176名高中层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与实践效果。

在这次探索性的企业培训实践活动中,团队的老师们以学习项目的形式将课堂搬到企业内部,对企业的全体高中层管理者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哲学思维培训,受到企业高层领导和学员的普遍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这是一次顺应企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的积极探索和创新,是山西省唯一、全国少见的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的经典培训案例,是一次采用学习项目方式建设新型校企合作关系的里程碑式的创新实践案例。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