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我院承担了山西省发改委《关于山西申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设想》的咨询报告编制任务

我院承担了山西省发改委《关于山西申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设想》的咨询报告编制任务。报告首先对前三批次自贸试验区设立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梳理,认为国家设立自贸区的思路遵循了如下逻辑:第一步,是通过自贸区推进全局性开放,以上海为试点,探索我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方法。第二步,是通过自贸区推进全方位开放,将自贸区与国家区域战略结合,重点推进各区域的对外开放。第三步是通过自贸区推进多领域的开放。按此逻辑,第四批自贸区的设立应有两个抉择依据:一是对区域开放的支撑,二是对特殊领域开放的支撑。山西省设立自贸区应该着眼于这两个支撑,定位于山西在京津冀向西辐射的门户作用,以及“一带一路”能源流、物资流、人才流东进的通道作用,打造“一带一路”的能源开发、交易与仓储中心,申报自贸试验区。报告系统梳理了国家设定自贸区的思路,为山西省定位申报特色功能申报自贸试验区,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