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社科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文科科研工作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

文科各单位: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下,我校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到“坚定信心、强化责任、严防死守、毫不松懈”,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地恢复开展有关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科研不断档”。

2020年度春季学期开学在即,各项工作将陆续开展,根据学校《山西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教职工开始2020年度春季学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通知要求,现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就防控期间开展文科科研工作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与应对相关问题研究和科普宣传工作

要积极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按照学校既定工作计划,有序做好包括抗“疫”在内的各项科研工作,特别是围绕疫情期间防控违法行为、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国家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研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决策价值,撰写相关理论文章和决策咨询报告等,切实肩负起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我校文科教师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引导身边同事、亲属和学生掌握防疫有关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各单位所属刊物、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传播媒介,要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具体措施,宣传我校防控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和感人事例。

二、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以灵活方式扎实推进文科科研工作,确保文科科研工作不断档

1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治疫情有关决定,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结合各自的实际积极投身于防控工作中去,特别采取相关防护措施,确保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建立健全疫情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方案和应急预案,疫情对学校科研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服务保障好教师的科研需求,各种上传下达服务工作及时到位落实,创新管理方式,科学合理安排本单位科研工作,确保各项科研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积极、有效开展好科研工作,力争防控期间科研不中断,圆满完成2020年度科研工作任务。

3、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期间改变科研工作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不集中上班,但科研工作应按部就班进行,大力倡导居家科研、网上科研模式。各单位要暂停一切聚集性科研活动,开动脑筋,引导广大文科教师转变工作方式,防止因人员聚集带来传染风险,确需开会讨论的建议通过学校企业微信群中“在线会议”等功能开展相关的集体讨论;教师尽可能不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学术研讨等学术活动。因科研工作需要必须参加的,须经所在单位领导审批,并经学校同意后方可参加;各单位在外地组织的、已经安排但尚未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建议取消、延期或采取视频会议等方式举办;原则上不邀请校外人员来校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或项目评审等科研活动;暂停需要在校外开展的、与科研相关的外出资料收集、校外调研、校外咨询服务等工作;要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在线沟通方式,实现信息的及时通达,同时应增强保密意识,杜绝将涉密材料以及涉及重要信息的材料在互联网上进行传递;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若有项目的申报、结项以及日常业务手续的办理,  应事先电话联系我处的相关负责同志,尽量减少现场办理环节。

三、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好近期文科科研工作

1、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做好论文和书稿撰写工作,做好结项材料准备工作。

要指导和督促教师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写好论文和著作,特别是抓好C刊以上论文的发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要充分利用好我校图书馆提供的资源以及其它网络资源开展科研工作。中国知网已为广大用户开通了免费服务,包括“高校、职教用户校外漫游服务”“中国知网OKMS 汇智(云服务版)”“知网研学”三个项目。同时,维普资讯、超星学术资源、万方数据库系列免费资源、中宏智库、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全国报刊索引、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新东方在线多媒体学习库、MET  全民英语、海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中科教育系列数据库等数据库均可免费访问。

对已经立项的项目,特别是临近结项时间点或延期结项的项目,课题负责人要抓紧这段特殊时期,完善充实结项材料,尽快完成结项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

2、近期项目申报、成果评奖安排

1)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工作

选题拟定人须于2020年2月20日前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选题汇总表》和《学术委员会推荐意见表》(自拟)的电子版发送至seaddy@sxu.edu.cn,主题标注“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字样。具体请点击附件1查看。

2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工作

本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设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申请人登录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系统路径为: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主页→在线办事→办事大厅→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按照有关说明注册账号并提交申报材料。申请人网上集中申报和审核提交时间为2020年3月13日16点前,逾期系统关闭不予受理申报及审核。具体请点击附件2查看。

3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申报工作

该项目实行网上申报,不接受纸质投标材料。请首席专家登录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系统路径为: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主页→在线办事→办事大厅→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按照有关说明注册账号并提交材料。网上集中填报投标课题和审核提交时间为2020年2月1日—3月13日,逾期系统关闭不予受理申报及审核。具体请点击附件3查看。

4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延后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两次延后。具体报送提交日程将根据上级安排及时发布通知。课题申报人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进一步充实完善申报材料,对照填写要求规范填写内容,做好形式审查自查工作。特别注意一定要下载使用最新的《申请书》、《活页》表式(请从《社科处关于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2019年12月30日发布)《社科处关于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2020年01月27日发布)附件中下载。具体请点击附件4和附件5查看。

5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纸质材料提交工作延期

根据山西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评奖办公室的通知,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申报材料接收工作适当延期,具体时间根据省评奖办要求另行通知申报者。具体请点击附件6和附件7查看。

6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

申请人请于2020年4月2日报送国家重大和重点招标课题《投标书》一式7份;其他类别课题《申请书》一式3份,活页5份(办公一号楼215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angxz@sxu.edu.cn。具体请点击附件8查看。

72020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选题建议征集工作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面向省直决策部门征集2020年度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选题建议。选题建议应当简述研究目的和意义,提出研究目标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同时列出预期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间、拟应用部门等要点,请于  2月14日前将项目选题建议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eaddy@sxu.edu.cn。具体请点击附件9查看。

各科研人员要坚决服从学校统一安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各自岗位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贡献。后续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请大家随时关注社科处网站。

特此通知!

         社会科学处

                           2020年2月12日


附件:

1关于征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2关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的通知

3关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的通知

4关于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5关于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再次延后的通知

6关于申报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通知

7关于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纸质材料延期提交的通知

8关于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的通知

9关于征集2020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选题建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