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社科处:关于2019年度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19年度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部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全省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等方面重大关键问题开展研究,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一、重点项目
1. 山西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路径及突破口选择研究
研究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视察山西时指示山西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课题要围绕提高能源供给质量、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革命、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研究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主要路径、突破口,搭建综合改革试点的制度框架,提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具体政策建议。提交《山西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路径及突破口选择研究报告》。项目执行期为2019年12月31日前。
  2.山西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策研究
研究内容:根据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重大战略部署,分析山西在历史文化传统、自然资源禀赋、区位地理交通、产业基础结构等方面优势和潜力,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给山西对外经济合作、科技合作交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和存在的主要制约因素及短板,提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对策和措施。提交《山西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策研究报告》。 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3. 山西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和模式研究
研究内容:分析近年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主要成效,系统梳理省委、省政府推进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选取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科技脱贫、教育脱贫、社会保障脱贫等不同领域案例进行提炼,凝练出具有普遍意义和可复制价值的脱贫攻坚模式,为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经验借鉴,为政府部门制定脱贫政策提供决策建议。提交《山西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和模式研究报告》。 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4. 山西省健全完善市场导向的创新资源配置机制、成果导向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体制、价值导向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从市场导向、成果导向、价值导向三维视角,研究构建创新资源配置机制、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科技创新评价机制的政策框架。研究优化市场导向的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完善科研成果导向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体制,提出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创新绩效评价体系。提交《山西省健全完善市场导向的创新资源配置机制、成果导向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体制、价值导向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研究报告》。 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5. 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规划研究
研究内容:立足于制定山西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战略规划,深入剖析山西科技创新体系、创新链条、创新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技术预测等现代分析方法,构建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提出山西省科技创新战略规划的政策建议,为编制科技创新“十四五”战略规划提供支撑。提交《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规划研究报告》。 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6. 山西省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研究
研究内容: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系统分析我省科技安全现状、变化趋势和存在问题,提出加强科技安全管理、防范科技领域风险,构建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的政策建议和建设方案。提交《 山西省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和《山西省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方案(建议稿)》。项目执行期为2019年12月31日前。
  7. 山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评价指标监测研究
      研究内容:依据科技部《关于对推进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的实施办法》,研究科技统计工作体系建设方案,构建我省科技创新指标评价体系,明确相关指标定义及测算方法,研究客观反映我省科技创新 基础数据的生成过程。对2019年科技创新指标数据进行预测算,为服务我省科技创新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交《山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评价指标监测研究报告》。 项目执行期为2019年12月31日前。
8. 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研究
研究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提出的明确要求。课题研究要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实践经验,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中心,分析山西科技创新体系的要素组成和相互关系,构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体系,提出科技创新支撑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建议。提交《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研究报告》。项目执行期为2019年12月31日前。
9. 山西省科技奖励获奖项目成果转化情况分析评价研究
研究内容:对我省近年来获得国家及我省科技奖励的项目进行分析研究,全面了解获奖项目的新进展、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状况、产学研合作等情况,系统研究科技奖励获奖项目成果转化对促进我省科技进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深入剖析获奖项目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推动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建议。提交《山西省科技奖励获奖项目成果转化情况分析评价研究报告》。 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10. 新时代山西省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研究
研究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山西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分层分众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的政策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交《新时代山西省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研究报告》。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11. 新形势下加强山西省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结合山西省党建工作实际进行远景规划和顶层设计,围绕建设规划、政策研究、技术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精准破题,对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安全挑战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展开对策研究,为全省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提交《新形势下加强山西省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应用研究报告》。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12. 山西省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研究
研究内容:分析阐述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探索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的有效策略,结合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方法,提出以信息化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发展,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效率,在反腐败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发挥更大效力的对策和建议。提交《山西省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研究报告》。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二、一般项目
一般项目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结论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或政策制定等有参考价值。一般项目采取自拟题目方式,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卫生、法律、人才等方面开展研究,题目不能过于宏观。
三、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实施应符合《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管理办法(试行)》(晋科政发〔2016〕69号)等有关规定。
2.项目经费预算和执行要符合《山西省科研项目和科技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晋政办发〔2016〕76号)、《山西省科研项目经费和科技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补充规定(晋政办发〔2017〕79 号)及相关政策要求。
3.项目申报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应无不良信用记录。项目组织单位要对本单位申请项目及申报人进行初步审核,承担项目负责人在研的软科学计划项目不能超过两项,杜绝给科研人员设置硬性申报数量指标。严禁项目申报时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伪造材料骗取申报资格等科研不端行为。
4.绩效目标要求。软科学研究计划成果以政策、规划、方案、专报等形式体现。在填报项目申报书和任务书时要提出科学、合理、具体且适于考核的绩效目标。结题时提交政策建议专报,其中重点项目要把决策建议被省、市(厅)以上政府部门采纳、培育科技创新团队(智库)及人才作为必备的绩效目标
四、申报方式
(一)在线申报
通过山西科技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线填报,网址为( http://218.26.228.127:11188/stpmmp )。 在线填写《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有关内容。申报注意:进入申报系统后,‘封面信息’中的‘项目组织单位’,一定选择‘山西省教育厅’,选择‘山西省科技厅’是错误的。
(二)申报材料
重点项目需提交《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供的提纲完成编制后,生成pdf文件,以附件形式上传至网络平台)。
一般项目只需填报提交《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和相关附件。
   (三)纸质材料报送
   完成在线申报并经过项目申报组织单位审核后,在网络平台下载打印申报材料,A3纸张打印中缝装订一式6份,按要求签字后报送至社科处,社科处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省 科技厅。
  (四)申报时间
   1、网络申报受理时间:2019年7月11日-8月10日
   2、纸质材料受理时间:2019年8月10日-11日
   3、联系电话:7018030 7018033

                                                    社科处
                                         2019 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