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社科处:致全校文科教师的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教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阻击战,我们向全校文科教师发出“居家科研”倡议:

一、居家科研,是疫情防控期间爱国爱校的具体体现。居家封闭是减少人人接触,避免疫情传染的有效办法。每个人都应充分认识到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把自己作为群防群治的一员,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到居家不外出。

二、居家科研,就是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密切关注疫情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归纳,“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关系到国计民生发展的关键时刻。围绕疫情对我省社会经济的影响、社会舆情引导、政府应急管理、心理危机干预、疫情下的扶贫工作等与疫情相关的社会、经济、政治、法律、教育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向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报告。

三、居家科研,要进一步梳理科研思路,确立好科研目标。2020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契机,利用这段居家科研的宝贵时间,认真总结反思“十三五”期间甚至更长时间以来的科研工作,规划好近期乃至“十四五”期间科研发展方向和目标,厘清科学研究的问题清单,做到“有的放矢”。

四、居家科研,要进一步凝练好研究方向,组建好科研小组和团队。要打破学科、院所的界限,加强合作沟通,主动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利用微信群、企业微信等网络平台组织进行科研队伍建设,建立科研梯队,形成动态的、有活力的科研团队。

五、居家科研,要进一步做好教研结合、教研互助,实现教学和科研的有效融合。居家科研期间,研究生、本科生也有了相对充裕的时间,科研人员要在院所的安排下或主动联系有兴趣的学生通过视频讨论、阅读文献等形式,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科研思维,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高学生科研素养,真正做到“教学、科研不断档”,把科研和教学统一起来。

六、居家科研,要完善提升课题项目申请书和结题报告的质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教育部等科研主管部门均对项目申报等工作做了适当延后。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继续充实、规范申请书内容,提高申请书质量;丰富结项材料,高质量撰写结项报告,圆满顺利完成项目申报和结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强有力的领导下,全校文科科研工作者要继续秉持严谨高尚的科学态度,坚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开展科研工作,提高科研工作质量;要坚定取胜信心,凝聚奋斗力量,服务配合大局,携手众志成城,共同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山大智慧和力量!



社会科学处

                              202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