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培养 » 研究生教育
理论经济学硕士培养方案
 
理论经济学      代码:0201
 
一、培养目标
1. 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较为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能够胜任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政策的研究与咨询、经济投资环境与社会发展项目评估、胜任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和教学等经济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2. 较为全面的掌握经济学理论知识,了解学术动态及其发展趋势,了解国内外经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具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研究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和发展问题的能力。
3. 能熟练掌握和应用有关的计算机软件及其他相关技能,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性及创新意识。
4. 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专业文献,初步具有从事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能够适应学习、工作的需要。
二、专业方向及简介
1.经济史
本研究方向涉及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内容相当丰富。该研究方向注重多学科交叉与渗透的问题,拥有经济学、人口学、社会学、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人员。重点通过对晋商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建筑等多角度、全方位研究与整和,建立了继徽学、敦煌学之后的另一新兴学科——晋商学。运用经济学理论进行研究,以史学和史料为支撑,从全新视角探讨明清时期经济的发展、人口变迁,以及当代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成与发展、经济史学理论演变等内容,为现实经济发展提供历史启示。
2.政治经济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于现代企业经济研究和现代市场经济研究。现代企业经济研究主要探讨现代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体现公平和效率的现代企业分配制度以及现代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关系、劳资关系、企业与顾客关系等主要经济关系。通过对现代企业经济主要方面的研究,使学生对现代企业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有一个比较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具备从事现代企业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现代市场经济研究主要探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市场经济理论和方法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体实践相结合,分析研究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学生在比较深入系统地掌握现代市场经济理论的基础上,具备研究现代市场经济现实问题的能力。
3.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研究方向以人口流动为切入点,综合运用定量分析的方法,从人口学、经济学、资源学、环境学、地理学的视角,多角度、全方位分析人口流动、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并以山西为重点研究对象,分析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当前投资状况,为山西经济转型和环境保护提供理论支持和应用型人才。
4.西方经济学
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于研究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历史、发展趋势、主要前沿理论、流派和研究方法,包括理性预期理论、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失业理论、货币主义、通货膨胀理论和相关经济政策等,为判断经济形势、制定经济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和决策建议。并通过教学和科研,使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启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5.世界经济学
该专业主要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国际投资的理论和政策、跨国公司的运行规律和经营管理模式、中国对外贸易的理论和实务问题等,包括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金融、资本运营、跨国公司理论、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等。重在使学生掌握相关理论和管理知识,同时培养分析、决策及解决问题的实际管理能力,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水平。培养熟悉跨国经营知识和跨国公司管理技能的专业人才。
三、学习年限与学分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在规定学制内,未达培养要求的,可以申请延长学习年限,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1年。延长期满仍未完成学业者,按退学处理。
硕士研究生最低学分要求为课程3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7学分,学科基础课9学分,专业课9学分,选修课不低于6学分。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参见附表 “教学进度表”)
五、补修课程
以同等学力入学和跨专业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初级微观经济学》和《初级宏观经济学》2门专业基础课程,与本科生同时上课并参加考试。补修课程不计入学分。
六、培养方式与方法
硕士生培养方式灵活多样,应充分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在培养过程中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研究生必须参加一定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学术讨论班、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加强对研究生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七、考核方式
(一)课程考核
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必修课程必须进行考试,考试可采用开卷或闭卷等形式。考试形式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需保留相应的文字材料,如试卷、论文等,没有文字材料的不能计成绩。评分采用百分制,成绩达到70分以上者,方可取得相应的学分。必修课一门不及格,允许重修一次,两门必修课不及格,终止学习。
(二)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在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二学年的春季学期末进行,根据考核结果对研究生的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学习年限等提出进一步的建议。中期考核的内容和要求是:
1.思想政治方面要通过综合考察学生的个人思想小结、考核小组的评语、基层党组织的意见等,对学生的政治立场和思想水平做出评定。
2.业务方面应检查各门课程学习情况及考试成绩,并进行学科综合考试。学科综合考试的内容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相关学科知识、学科前沿知识,同时考察其科研能力。学科综合考试的方式可以是口试,也可以是口、笔兼试,按合格和不合格两级评定成绩并写出评语。考核组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赞成为合格。
3.身体健康。
中期考核的结果,作为是否继续攻读学位和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的依据。
八、科研实践、教学实践、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通过教学、科研实践环节。教学、科研实践经考核合格者,分别记1学分。教学实践的形式可以是试讲、辅导、领导课堂讨论、指导实验、指导学年论文(课程设计)、辅助指导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科研实践可参加导师或导师指定的课题组的科研项目,并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实践与“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工作相结合,具体形式为:每位研究生必须助课两周,参与导师课题2-3项,每学年坐班一个月,并定期安排、检查、指导和考核。
九、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全面培养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论文研究工作应注重培养研究生文献查阅能力、理论分析能力与实验操作能力,并应特别注重培养和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组的指导下(以导师为主)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出现如抄袭、拼凑等质量问题由导师负责。
(一)论文选题的要求
学位论文题目应在导师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拟定,根据导师组的要求制定。论文工作计划文选题要求符合经济史的研究范畴,同时与现实有一定的联系,有创新之处,能对现实有具体的指导意义,同时又有一定的理论价值,能为本学科的研究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二)开题报告
研究生于第二学年的秋季学期末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撰写要求写出所选题目的研究综述,列出论文的结构框架和主要的参考文献,并归纳总结出文章的创新之处,同时要求写出论文的准备情况。
(三)中期检查
论文工作期间,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论文进行中应按计划由研究生在一定范围内作论文阶段报告,汇报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论文撰写
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的规定撰写。要求结构布局合理,语言通顺,论证充分,证据确凿、史料详实,格式规范,有英文摘要和目录。
(五)学位论文答辨
学位论文答辩在最后一个学期末进行。要求能对所提问题有个基本的了解,语言流畅,思路清晰,概念清楚。
十、参考书目(含主要期刊文献)
主要参考著作:
《国外经济学名著译丛》,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
《哈佛剑桥经济学著作译丛》,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Advanced MacroeconomicsDavid Roemer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Press20032nd edition
GMMeierLeading Issues in Economic DevelopmentOxford University Press
Greenaway, David and L. Alan Winters. Surveys in International Trade.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1994
H•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上海三联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HalVarian WW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Norton Company
J.E.米德:《国际收支》,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90
J•戈莱比:《国际金融市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Jean-Jacgues LaffontFundamentals of Public EconomicsOxford University Press
Jean-Jacgues LaffontIncentive and Political EconomyOxford University Press
M.G.德弗里斯:《国际收支调整》,中国金融出版社,1990
Madura, J.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7th Edition. Peking University Press/Thomson Learning, 2003
RDrnbusch and SFischerMacroeconomicsMcgraw-Publishing Company
阿尔都塞等:《读〈资本论〉,中央编译出版社,2001
埃里克·弗鲁博顿,鲁道夫·芮切特:《新制度经济学——一个交易费用分析范式》,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
埃里克·罗尔:《经济思想史》,北京:商务印书馆,1981.
埃瑞克·G·菲吕博顿等:《新制度经济学》,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8.
艾伦:《数理经济学》,北京:商务出版社,1979年.
安德森等:《环境与贸易—生态、经济、体制和政策》,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奥利维尔 琼 布兰查德:《宏观经济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
巴泽尔:《产权的经济分析》,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7
保罗·克鲁格曼,矛瑞斯·奥伯斯法尔德:《国际经济学(第四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保罗•克鲁格曼:《克鲁格曼国际贸易新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保罗•克鲁格曼:《市场结构和对外贸易政策——报酬递增、不完全竞争和国际贸易》,上海三联出版社,1993
保罗•克鲁格曼:《萧条经济学的回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贝克尔:《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9
彼得罗布森:《国际一体化经济学》,上海译文出版社,2001
伯蒂尔•俄林:《地区间贸易和国际贸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1
伯纳德•霍克曼,克尔•考斯泰基:《世界贸易体制的政治经济学:从关贸总协定到世界贸易组织》,1995.中译本.法律出版社,1999
博迪:《投资学》(第6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布罗姆利:《经济利益与经济制度》,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8
蔡玲著:《国际经济与中国地区经济合作的协调机制》,武汉出版社,2000.
查理斯•P•金德尔伯格:《经济过热、经济恐慌及经济崩溃——金融危机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
陈宝森著:《当代美国经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
陈宝森著:《美国经济与政府政策》,世界知识出版社,1988.
陈宪:《经济学方法通览》,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5.
陈亚温,李双:《欧元论》,山西经济出版社,1998
陈岩:《国际经济一体化》,商务印书馆,2001
陈郁:《所有权、控制权与激励》,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8
池元吉主编:《世界经济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大卫•格林纳韦:《国际贸易前沿问题》,1996.中译本.中国税务出版社与北京腾图电子出版社,2000
大卫•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商务印书馆。
戴金平:《国际金融前沿发展:理论与实证方法》,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
戴维•赫尔德等:《全球大变革——全球化时代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社会科学出版社。
丹尼尔•贝尔《后工业社会的来临》,新华出版社,1997.
道格拉斯·C·诺思 ,罗伯斯·托马斯:《西方世界的兴起》,北京:华夏出版社,1999.
道格拉斯·C·诺思:《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上海:上海三联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
丁伯根.《诺贝尔经济奖金获得者讲演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多恩布什•费希尔•斯塔兹:《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法博齐•莫迪利亚尼:《资本市场—机构与工具 》(第3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仿福前:《公共选择理论——政治的经济学》,经济学前沿系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费里德里希•李斯特:《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商务印书馆,1997
费孝通:《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
冯金华:《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湖北:武汉大学出版社,1997
弗里德曼:《价格理论》,北京:商务印书馆,1994
傅衣凌:《明清社会经济变迁论》,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9.
甘道尔夫:《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上下册)》,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高山晟(Takayama):《经济学中的分析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古亚拉提:《计量经济学精要》,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古扎拉蒂:《计量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哈特:《企业、合同与财务结构》,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8
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西方现代思想丛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何书元:《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何自力等著:《比较制度经济学》,南开出版社,2003.
亨利•威廉•斯皮格尔著,晏智杰译:《经济思想的成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洪远朋:《新编〈资本论〉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1989
胡代光:《西方经济学术的演变及其影响》,北京大学出版社。
胡代光:《西方经济学说的演变及其影响》,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黄少安:《产权经济学导论》,济南:山东人民出版,1995.
黄少安:《产权人权制度》,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
黄险峰:《真是经济周期论》,经济学前沿系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蒋德恩著:《世界贸易组织中的争端解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1999.
蒋中一:《数理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北京:商务印书馆,1999
蒋自强等:《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杰弗里·萨克斯等:《全球视角的宏观经济学》,上海三联书店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
金明善:《日本走向现代化》,辽宁大学出版社。
金明善:《现代日本经济论》,辽宁大学出版社,1996.
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北京:商务印书馆,1981.
康芒斯:《制度经济学(上、下),商务印书馆,1962
科斯:《论生产的制度结构》,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4.
科斯等:《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4.
克拉克(Clark.E.):《国际金融》(第2版,英文影印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克鲁格曼:《克鲁格曼国际贸易新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克尼斯、鲍威尔:《环境质量与残余物管理——关于经济、技术和体制的研究报告》中国展望出版社,1979
克尼斯等:《经济学与环境——物质平衡方法》,三联书店,1991
魁奈:《魁奈经济著作选集,商务印书馆,1979
兰德尔:《资源经济学》,商务印书馆,1989
劳伦斯•S•科普兰:《汇率与国际金融》(第3版),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
雷诺兹:《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商务印书馆,1962
李雪松著:《博弈论与国际货币政策协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0.
厉以宁:《宏观经济学的生产和发展》,湖南:湖南出版社,1997
列维奇:《国际金融市场》,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
林康:《跨国公司与跨国经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0
刘建生、刘鹏生、燕红忠等:《明清晋商制度变迁研究》,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2005.
刘建生、刘鹏生等:《晋商研究》第二版,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2005.
刘建生、刘鹏生等:《山西近代经济史》,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1995.
刘建生等:《中国近代经济史稿》,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1992.
刘力、宋少华著:《发展中国家经济一体化新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刘小怡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
刘永佶:《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纲要,河北人民出版社,2000
刘仲黎主编:《奠基--新中国经济五十年》,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
卢现祥:《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
罗伯特•吉本斯:《博弈论基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
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商务印书馆,2001.
马克思:《资本论》,北京:商务印书馆,1975.
马歇尔:《经济学原理(上、下),商务印书馆,1981
马中主编:《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概论》(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5月;
迈克尔·帕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
迈克尔•波特:《日本还有竞争力吗?》,中信出版社,2002
迈克尔•梅尔文:《国际货币与金融》(第6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
曼昆:《经济学原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
米什金:《货币金融学》(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缪勒:《公共选择》,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3
内森.凯菲茨著,郑真真等译:《应用数理人口学》(第二版),华夏出版社,20001月;
南亮进:《日本经济的发展》,东洋经济出版社。
尼科尔森:《微观经济学》,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
帕金:《走近经济学大师》,北京:华夏出版社,2001
潘国陵:《国际金融理论与数量分析方法-汇率决定理论与国际收支理论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
皮尔斯(PearceDW)与沃福德(WartordJJ)合著,张世秋译:《世界无末日:经济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6
平狄克等:《微观经济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珀金斯:《中国农业的发展(13681968)》, 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
普特曼:《企业的经济性质》,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乔志强、行龙主编:《近代华北农村社会变迁》,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
桥本寿朗等著,戴晓芙译:《现代日本经济》,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青木昌彦,奥野正宽编:《经济体制的比较制度分析》,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 1999.
清木昌彦:《比较制度分析》,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
日本通商产业省政策局编:《日本经济的结构改革》,东洋经济出版社,1997.
瑞恩•麦克唐纳:《世界贸易体制——从乌拉圭回合谈起》,1998.中译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萨缪尔森:《经济分析基础》,商务印书馆。
萨缪尔森等:《西方经济学经典选读》,深圳:海天出版社,2002
萨伊:《政治经济学概论,商务印书馆,1963
三菱综合研究所:《1998年的日本与世界经济》,上海人民出版社。
佘群芝著:《贸易自由化与有效环境保护》,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盛斌:《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分析》,上海三联出版社,2002.
史蒂文•普雷斯曼:《思想者的足迹——五十位重要的西方经济学家》,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
世界银行编:《东亚的复苏与超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世界银行发展丛书•研究系列报告,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东亚奇迹的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宋绍英:《日本经济国际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宋则行、樊亢主编:《外国经济史》,北京:中国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 
孙健主编:《中国经济史论文集》,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
泰坦伯格著,严旭阳等译:《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第五版),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2月;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9
陶大镛:《世界经济新格局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腾维藻,陈荫枋:《跨国公司概论》,人民出版社,1991
田青:《国际经济一体化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
托马斯A 普格尔等著:《国际经济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
汪敬虞:《国外资本在近代中国的活动》,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王国顺等:《技术制度与企业效率,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
王国顺等:《企业理论:契约理论,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
王鹤著:《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王如忠:《贫困化增长——贸易条件变动中的疑问》,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
王志乐著:《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趋势》,新华出版社,2003.
威廉•盖里•沃斯:《国际贸易与投资》,广东人民出版社,1998
韦伯:《经济与社会》,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吴承明:《市场、近代化、经济史论》,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1996.
吴承明:《中国资本主义与国内市场》,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
吴建伟:《国际贸易比较优势定量分析》,上海三联出版书店,1997
吴易风主编:《西方经济学(研究生用书),中国经济出版社,1996
伍超标:《经济计量学导论,中国统计出版社,1998
西蒙·库兹涅茨:《现代经济增长》,北京: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89
西斯蒙第:《政治经济学新原理,商务印书馆,1977
希克斯:《经济史理论》,北京:商务印书馆,1987.
现代日本经济研究会编:《日本经济的现状》(19972002)学文社。
萧琛:《全球网络经济》,华夏出版社,1999
小岛清:《对外贸易论》(中译本),南开大学版社,1989
小岛清:《海外直接投资的宏观分析》,文真堂,1989
小岛清:《日本的海外直接投资—经济学的角度》,文真堂,1985
小林规威:《日本企业海外经营之道》,花城出版社,1998
小罗伯特·B·埃克伦德,罗伯特·F·赫伯特:《经济理论和方法史》,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肖卫国:《跨国公司海外直接投资研究:兼论加入WTO新形势下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战略调整》,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
谢识予:《经济博弈论》(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熊彼特:《经济分析史》一、二、三卷.商务印书馆。
徐滇庆、于宗先:《泡沫经济与经济违纪》,经济学前沿系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徐滇庆:《泡沫经济与金融危机》,经济学前沿系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薛敬孝、白雪洁等著:《当代日本经济产业结构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
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商务印书馆。
严中平主编:《中国近代经济史·18401894》,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杨帆:《人民币汇率研究——兼谈国际金融危机与涉外经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杨敬年:《西方发展经济学概论,天津人民出版社,1988
杨小凯、黄有光:《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        
杨小凯、张永生:《新兴古典经济学和超边际分析》,经济学前沿系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杨小凯:《当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杨小凯:《新兴古典经济学和超边际分析》,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伊特韦尔:《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经济科学出版社。
约翰.霍尔:《期权、期货和其他衍生产品》.华夏出版社,2000
约翰·伊特韦尔,默里·米尔盖特,彼得·纽曼:《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The New PalgraveA Dictionary of Economics1987年出版,1991年修订再版)》,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6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经济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詹姆斯·M·亨德森,理查德·E·匡特:《微观经济理论数理分析方法》,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9.
詹姆斯•L•多蒂:《市场经济——大师们的思考》,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
张保法:《经济计量学(第四版),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
张军:《现代产权经济学》,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1
张俊山:《经济学研究的方法论,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
张培刚著:《微观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湖南人民出版社,1997.
张彤玉等:《〈资本论〉导读》,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
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
张五常:《经济解释》,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张薰华:《资本论脉络,复旦大学出版社,1987
张幼文:《世界经济学》,立信会计出版社,1999
赵靖主编:《中国经济思想通史》,北京:中华书局,1980.
郑道文:《人力资本国际流动与经济发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世界经济中的中国》,清华大学出版社。
朱•弗登博格、让•梯若尔:《博奕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朱国宏:《人地关系论——中国人口与土地关系问题的系统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1996
朱延福主编:《宏观经济学》,中国统计出版社,2002.
朱延福著:《外资国民待遇导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朱延福著:《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中的计划》,人民出版社,1996.
庄起善主编:《世界经济学》,科学出版社,2003.
庄宗明:《世界经济学》,科学出版社,2003
 
主要参考期刊
综合性经济科学类  
1、世界经济
2、世界经济与政治
3、世界经济文汇
4、世界经济研究
5、世界经济导刊
6、日本学刊
7、现代日本经济
8、国际金融
9、国际金融研究
10、国际经济合作
11、国际经济评论
12、国际贸易
13、国际贸易问题
14、国际商务研究
15、外国经济与管理
16、东北亚论坛
17、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
18、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贸经济与国际贸易》
19、现代国际关系
20、中国经济史研究
21、中国社会科学
22、经济学季刊
23、经济研究
24管理世界
25、经济学动态
26、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
 
英文期刊  
1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
2Econometrica
3Economic Journal
4Economics Prospective
5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6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
7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8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9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Economic
10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11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12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13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14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5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16World Economics
17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欧洲经济评论          
18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美国经济评论
19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政治经济学
20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y数理经济学
21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理论经济学              
22Economic Quarterly  经济学季刊
23Econometrica  计量经济学
24、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