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培养 » 研究生教育
应用经济学科硕士培养方案
 
应用经济学     代码:0202
一、培养目标
应用经济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要求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具有集体主义观念;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求掌握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熟悉掌握计量分析和统计学基本方法,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专业素养;熟练掌握1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和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和基本素质,全面发展,成为符合国家社会需求的合格的高级人才。
产业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要求掌握产业经济学科系统知识体系,对产业组织理论要有深入的研究;要求运用定性及定量方法产业组织变迁与产权制度演进、产业投资和产业转移等技术层面领域具有独立研究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量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要求掌握系统的数量经济学专门知识;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对金融、证券投资等现实经济问题,基本能够运用专用软件或编写计算机程序,建立经济模型,进行分析与预测。
二、研究方向及简介
1、产业组织理论研究
本研究方向注重将产业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化有关产业组织及其及其动态研究的理论成果,运用定性的方法界定宏观产权制度与微观产权制度及它们之间的关系,阐释其变迁的主要维度;同时运用博弈论研究产业组织受多个因素影响变化的规律;并运用定性及定量方法研究产业组织变迁与产权制度演进之间的互动关系,形成一个产业组织变迁的理论分析框架
2、跨国经营与产业转移
本研究方向注重运用现代计量经济方法研究当前跨国经营的特点、方式和发展趋势及其与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关联关系,尤其注重研究其对世界经济中的产业转移与升级的突出影响;并在此基础上侧重从国际投资和贸易的角度研究影响我国产业转移与升级的外在动力作用的程度以及一般规律性。
3能源产业演化与产业链拓展
本研究方向准确把握能源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努力探索能源利用的多样化、全球化、清洁化的有效途径。正确规划能源产业链的拓展,重点服务山西经济走消耗小、污染少、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
4、金融计量与投资分析
该研究方向重点培养能够运用统计与计量经济方法,研究现代金融理论、资本市场微观结构、资产定价理论与模型、金融异象、企业的财务活动和投融资决策等理论与应用,培养在经济、金融、证券、银行、保险机构、大型企业从事经济分析、业务管理、金融投资与管理等工作岗位要求的高级管理决策人才。
5经济管理问题的数理分析方法
该研究方向重点培养具有扎实的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理论基础、管理理论基础以及相关学科的原理和知识,掌握运用分析方法(数学方法、统计方法和计算方法)对经济管理问题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
三、学习年限与学分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在规定学制内,未达培养要求的,可以申请延长学习年限,但延长年限不能超过一年。延长期满仍未完成学业者,按退学处理。
硕士研究生最低学分为课程学分31学分,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各1学分。
四、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参见附表“教学进度表”)
五、专业实践和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通过教学、科研实践环节。教学、科研实践经考核合格者,分别计1学分
(一)科研调查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该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和调查活动,科研活动可以参加导师或导师指定的课题组的研究项目,并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
(二)教学实践
研究生在校期间应积极参加教学实践活动,其形式可以是试讲、领导课堂讨论、指导学年论文、辅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等。
(三)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校期间应积极听取院系举办的各种学术讲座,展开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每位研究生还要在论文答辩之前根据自己的学科研究情况,在本科生、研究生或教师范围内作一次学术报告。
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实践与“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工作相接合,院系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和研究情况,确定采取何种形式,并根据有关规定具体负责安排、检查、指导和考核。
六、学位论文
(一)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工作是全面培养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论文研究工作应注重培养研究生文献检阅能力,理论分析能力与实验操作能力,并应特别注重培养和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为此,硕士研究生应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阅读数量经济学科文献资料,掌握数量经济学科相关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动态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重大的数量经济学课题,在导师(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提出论文选题,制定出论文工作计划并独立完成。
硕士研究生于第二学年的秋季学期末作开题报告,具体内容见《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由培养单位组织进行。
(二)论文撰写
论文撰写期间,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研究生每月至少向导师(或指导小组)汇报一次论文研究的进展情况。学位论文要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的规定撰写。
(三)预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在第五学期末进行,答辩会应由导师主持,指导小组成员和本学科专家参加,也可根据需要邀请校内外其他专家参加。
(四)论文评阅
论文评阅遵照《山西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规定》。
(五)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在最后一个学期进行。按照《山西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规定》进行。
七、必读书目和主要学术期刊
硕士研究生每学期要阅读本教材之外的参考书。导师通过读书报告会、读书笔记对其进行考核。
(一)教材书目
2、汤学俊、吴进红:《中级微观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年版
3、孙敬水:《中级宏观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范金:《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年版
5、范明、牛刚:《现代企业理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版
6、(美)斯蒂格利茨:《信息经济学:基本原理》(上、下),中国金融出版社2009年版
7、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三联书店1997年版
8、王俊豪:《产业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9、高铁梅:《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及实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0、张晓峒:《计量经济学基础》,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1、臧旭恒、林平:《现代产业经济学前沿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12、吴汉洪:《产业组织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3、海闻、P.林德特、王新奎:《国际贸易》,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14、田银华:《产业规制与产业政策理论》,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版
15、李美云:《服务业的产业融合与发展》,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16、郭俊华:《产业融合与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年版
17、龚六堂,《动态经济学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18Cheng Hsiao,《面板数据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19、普特曼,《企业的经济性质》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20斯蒂芬P罗宾斯玛丽库尔特,《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1、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社2012
22杰拉尔德·格林伯格,《组织行为》格致出版社,2011
23、詹姆斯 D. 汉密尔顿[]著,《时间序列分析》刘明志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
23、艾里克·拉斯穆森,《经济博弈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张维迎,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
24高德伯格尼采,《行为金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25、古亚拉提,《计量经济学精要》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26、理查德·施马兰西 、罗伯特·D·威利格主编 李文溥译:Handbooks in Economics Handbook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Volume 1,2 (《产业经济学手册第12卷》),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27、泰勒尔等,《产业组织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28、艾里克.拉斯缪森著:《博弈与信息》,中译本, 王辉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三联书店 2003年版
29阿维纳什.K.迪克西特著:《策略思维 商界、政界及日常生活中的策略竞争》,王则柯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2年版
30托马斯·A·普格尔:《国际贸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31Williamson, O.E. 1991. The Nature of the Firm : Origins, Evolution , and Development. OxfordUniversity Press.
32Martin, Stephen, 2002. Advanced Industrial Economics, 2nd ed., Malden, MA: Blackwell Publishers.
33Dennis W. Carlton, Jeffrey M. Perloff, Moder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Fourth Edition, Pearson Addison Wesley, 2005.
34Tirole, Jean, 1988. The Theory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The MIT Press.
(二)主要学术期刊
1、《中国社会科学》           中国社科院
2、《产业经济评论》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3、《产业组织评论》            东北财经大学
4、《复旦产业评论》            上海人民出版社
5、《经济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6、《管理世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7、《中国工业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8、《中国软科学》              中国软科学研究会
9、《外国经济与管理》          上海财经大学
11、《国际贸易》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杂志社
12、《世界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13、《经济学动态》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14、《外贸经济、国际贸易》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
15、《北京大学学报》           北京大学
16、《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
17、《经济评论》               武汉大学经济学院
18、《中国经济问题》           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
19、《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20、《财贸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
21、《南开经济研究》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22、《经济科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23、《经济问题》              山西社科院
24、《经济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5、《产业经济学杂志》(The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该杂志创刊于1952年,同时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国伦敦经济学院设编辑部,它可通过 http:www.jstor.ac.uk/journals网页进行浏览。它主要发表产业组织、市场功能、企业行为与政策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主要领域包括:寡头垄断理论:产品差异与技术进步;企业理论与内部组织;规制、垄断与兼并等。
  26、《经济学与管理策略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trategy)。它可通过 http:mitpress.mit.edu 进行浏览。它侧重于对管理者竞争策略和企业组织结构的研究,包括产业组织的理论与实证,应用性博弈论和管理策略等方面。

27、 《国际产业组织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该杂志侧重于研究欧洲、日本和美国的情况,包括对传统的市场结构和绩效的研究,也包括对企业内部组织、技术进步、生产率分析、以及各种产业结构的宏观经济涵义的研究。该杂志与欧洲产业经济学研究协会(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Industrial Economics)联系密切。可通过 Http://www.elsevier.nl进行浏览。
28、《法律与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该杂志由芝加哥大学1958年创刊。它重点探讨法律与经济学间的复杂关系,尤其是规制和法律制度对经济体制运行的影响,带有很强的公共政策涵义。可通过 http://www.journals.uchicago.edu网页进行浏览。
29、《法律、经济学与组织杂志》(Journal of Law, Economics and Organization)。该杂志可通过 http://www.law.yale.edu网页进行浏览。它鼓励进行法律、经济学与组织学的跨学科研究,由美国耶鲁大学主办。
30、《兰德经济学杂志)(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原名为《贝尔经济学杂志》(Bell Journal of Economics),可通过 http://www.rje.org网页进行浏览。
31、《产业组织学评论》(Review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它是产业组织学学会的专门刊物,可通过 http://kapis.www.wkap.nl网页进行浏览。它发表广义的产业组织学领域的研究论文,包括竞争和垄断的形式和过程,及其对效率、创新和社会的影响。范围可以是从企业的内部组织到国际比较。在公共政策方面,关注反垄断、规制、放松规制、公共企业、私有化等方面问题。在方法方面,欢迎经济计量学实证和案例分析以及实际调查。
32、《SSRN产业组织与规制文摘》(SSR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nd Regulation Abstracts)。可通过 http://www.ssrn.com网页进行浏览。该杂志专门发表产业组织学与规制方面的研究成果文摘,包括市场结构、企业策略、技术进步的原因、各种形式的规制、反垄断政策以及特定产业的专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