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历史的回眸《百年中国经济史笔记》专题讲座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历史的回眸《百年中国经济史笔记》专题讲座

会议时间:2021年5月13日

会议地址:商学楼C301

主 持 人:李政 主 讲 人:张琪、郜明钰、温旭新

记 录 人:王彩虹

参会人员:支部所有党员、研一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

讲座内容:《百年中国经济史笔记》分享

    历史不仅证明了“只模仿技术,不改革制度”行不通;历史还证明了“只模仿制度,不重铸观念地基”的“唯制度论”也行不通。从过去百年中国人在经济上的探索,看未来发展向何处去的问题依然存在,或许值得我们在新的百年再进行新的探索,所以,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1513日,举办了《百年中国经济史笔记》专题讲座,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政主持,邀请晋商所张琪、郜明钰、温旭新三名博士党员进行讲解。

f0aa46c73bd8447cb9577b3aef642327.jpg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李政谈到: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波澜壮阔,浩瀚无比。我们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我们有限的精力和条件下,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应该是把握关键、聚焦重点,然后以点带面,了然全局,还要从多种角度看待党史。我们支部在前几次的学习是通过历史发展路线进行学习党史,今天我们由晋商所的张琪、郜明钰、温旭新三名同志借助《百年中国经济史笔记》这本书,通过讲述中国经济史,来带领大家学习党史。

509612749e604c28a376151df8acd957.jpg

       首先,张琪同志为各位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第一个主题“晚清的经济历史”。张琪同志讲到:对于“晚清的经济历史”其实就是中国的原始资本主义,而阻碍原始资本主义向工业资本主义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清朝末年的落后的政治,经济制度。当时的中国是个制度极不发达,政府能力极低的国家。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经济形式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但是从鸦片战争开始后,中国的自然经济解体了。随后,中国开展了很多次的运动,其中洋务运动在清末经济史上是一个彻底失败的运动。因为,洋务派所办的民用企业,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它阻碍了商办企业的发展,也没有能够达到“求富”的目的。

79bbddda3cdc4d38b39ae0005e1ee345.jpg

其次,郜明钰同志为各位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第二个主题“民国经济史”。郜明钰同志用山西“保晋公司”的例子讲述“民国经济史”,并且提出 研究民国经济史的重点是与当代新政治经济学、国家经济学和宪政经济学有关的问题,简言之,是国家制度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民国经济史有三个阶段:“黄金时期”、“转折时期”和“救亡时期”。民国时期战事不断,内争外侵,战争本来就是供给消耗,所以在战争时期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通过“保晋公司”的例子,商人在推动清末的制度改革中,不但对新的制度的出现起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其实行起著关键作用。最后,郜明钰同志让大家回去思考为什么这个时期被称为“倒退的民国”。

5134.jpg

最后,温旭新同志为各位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第三个主题“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且近代以来的中国饱经战乱之苦,对本不发达的经济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直到1949年,中国仍然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人口众多、经济落后的大国。这时,中国选择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赶超战略,但是还是失败了。在社会发展的历程中,中共领导人也对当时经济体制有着不断的认识。

5135.jpg

会议最后,李政同志总结到:经过三名同志的讲解,感觉《百年中国经济史笔记》全书都是围绕着“中国该走向何处”这一思考进行的探讨,整本书是以近代中国原始资本主义的发展开篇的,对于这次的专题讲座,也为各位党员同志提供了学习党史的新思路,我们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中,可以找一条主线来进行学习,经济史可以作为一条主线,也可以围绕党的会议史,理论探索史,战争史等,把握一个宏观框架更有助于我们进行学习,希望接下来的学习大家能够更加深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