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线上线下同步开讲“开学第一课”

4月20日,山大学子迎来了返校第一堂思政课。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以《战“疫” 思考 成长》为题,线上线下同步开讲,与广大学子讲述战“疫”故事、畅谈战“疫”感悟、分享战“疫”体会。毕业年级学生、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代表,佩戴口罩、分散就座,在主会场现场聆听;其余学子,通过云端在线观看,3万学子同“屏”共振。

0c7395e66a574a15a9f465ab369c0099.jpg

符惠明围绕“战胜疫情,我们靠的是什么?”“面对疫情,山大应该有怎样的担当?”“经历疫情,山大学子应该学会什么?”三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符惠明谈到,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之所以能够打好打赢,最核心、最关键的是靠中国共产党、中国制度和中国精神。他用在抗“疫”大战中以“快”“多”“细”扬名全国的江苏“苏大强”和以“力度大”、“效果好”、“方法新”取得战“疫”佳绩的山西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大的样子”;用中国效率、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事实,向大家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用“抗洪精神”“抗震精神”“抗疫精神”这种一脉相承的中国精神,告诉大家越是在国家危难时刻,中华民族就越能展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7186280441df4d06856b29e46c72bb52.jpg

回顾历史,山大这所百年学府,始终把“应国家之需要”作为根植血脉的精神内核,这次疫情防控战也不例外。符惠明讲到,战“疫”中,山西大学有行动,积极开展了学科战“疫”、科研战“疫”、心理战“疫”、网课战“疫”、关怀战“疫”,助力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山大学子有作为,自愿到乡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就地开展志愿服务,在战“疫”中绽放青春,体现了百年学府的家国情怀和山大青年的时代担当。

最后,符惠明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要从疫情中获得启示。他用“选择与时间赛跑的湖北金银潭医院渐冻症院长”、“用民族脊梁扛起国家和人民重托的钟南山院士”、“三代人坚守同样爱国初心的山西事迹”以及“携笔从戎选择与国家同行的陈薇院士”四个鲜活的抗“疫”事例,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会奉献、学会担当、学会坚守、学会选择。

initpintu_副本.jpg

在全国上下同心抗“疫”,我校学子分期分批返校复学的特殊时期,校党委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干货满满、通俗亲切、非常及时。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思政课,又是一堂坚定“四个自信”的生动党课,更是一堂激发使命担当、催人奋进的励志课,课程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广大师生反响热烈。

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 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佳希:听了符书记的思政课使我受益良多,其中感触最深的是担当与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毕业生完全可以将人生理想与国家、民族事业相融合,成就一番事业。未来我们会面对很多考验,我们一定要做好选择,勇于担当,书写无愧时代、不负使命的人生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任琴:久违的线下课堂我心潮澎湃,陈薇院士的抗“疫”事例让我最感动。作为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党员,我们应当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学会这种具有家国情怀的奉献和坚守。我们要树立科学的择业观,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时代的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6级本科生生史丽茹:亿万人民群众都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展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政府管理能力和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要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6级本科生苏磊:目前我国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首先要感谢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应对,感谢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批“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还有积极配合、在家自行隔离的所有公民。我感受到中华民族上下一心、空前的团结。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学会奉献,学会担当,学会坚守,学会选择。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柳阳:特殊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给予了我很多思考和启发。我要切实履行好辅导员的职责使命,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感悟举国抗“疫”的制度优势和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为学生化解这个特殊毕业季的难题,指导帮扶学生考研复试、就业创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确保每一名学生“不掉线”,在全校心理战“疫”、关怀战“疫”中把工作做到极致。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侯红霞:符书记的开学第一课阐明了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才能战胜疫情,讲清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是战胜疫情的根本所在。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学生的老师,更要做学生的榜样,我们要将中国战“疫”精神体现在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中,彰显思政课教师的担当作为,为山大学子绽放青春绚丽之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