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专题学习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专题学习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会议时间:2021年4月27日

会议地址:商学楼C301

主 持 人:李政

记 录 人:王彩虹

参会人员:经管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所有党员

会议内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为回顾总结党领导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1年4月27日,召开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政主持。

8a52a28e9bf84c2f9e25891d036356e3.jpg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李政谈到: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56年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三大改造完成后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学习主要通过观看视频以及对同志们提问相关问题的方式进行展示,希望可以引导党员同志们学习党的坚定信仰,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学习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4272.jpg

接着,李政同志为我们播放了讲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相关视频。观看完视频后,李政同志抽选了三名同志进行提问竞赛,分别是:郭敏同志、陈雅楠同志和皇甫菁同志。李政同志让三名同志依次说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事件,比如“三反”运动、“五反”运动、一五”计划等等,最终,郭敏同志说出了5个事件获胜。这个小游戏让各位党员同志更加了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原毓琦同志表示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梁红海同志说道:“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通过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光辉历程,重温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李政同志总结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