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讲授七一专题党课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近日,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以《新征程赋予新使命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为主题,为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党课。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老同志及学生代表现场聆听。

j1.jpg

符惠明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建党99年来的光辉历程。一路走来,我们党用实际行动,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给出了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答案,充分展现出世界上最大政党应有的“大”的样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尤其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世界惊叹的战“疫”成绩,展现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之治的硬核力量。

结合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符惠明讲到,伴随着中国共产党99年的前进步伐,山大这所百年学府也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从1926年山西大学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到虎啸沟、克难坡的弦歌不辍;从解放战争时期的迁校运动,到院系调整时期的宝贵贡献;从改革开放的砥砺奋进,到新时代的加速赶超,学校党组织始终带领团结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捍卫着母校在全国高教版图中应有的地位。近年来,校党委以争创“双一流”为工作主线,聚焦内涵发展,一手抓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一手抓办学治校第一要务,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共进,办学举措更加完善,办学成效更加凸显。

新征程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使命呼唤我们新的担当。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路口,符惠明从抓党建、抓发展、抓改革三个方面,就学校应有的新使命和新担当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一是要解放思想,以“融入式”党建工作新机制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通过“融入式”的党建新机制,让“党建+”工作格局的覆盖面更大、效果更好,让党建工作的“空挡区”和“空白区”进一步减少,让党建品牌、党建项目、先进典型的倍增效应更加凸显,让每个党员贡献度的分子进一步扩大,力求发展成效的最大化。二是要顺势而为,以“内涵式”发展的新进展回答“六新”的新命题。站在学习贯彻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大背景下,站在省委对高校提出的聚焦“六新”要求的大背景下,站在全省高校“三个调整优化”的大背景下,分析研判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思考谋划“十四五”的发展规划,聚焦提升内涵式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特别紧紧围绕“六新”要求,聚焦我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建设需求,开展有显示度、有首位度、有贡献度的项目攻关,以项目的聚焦实现成果的聚焦。三是要创新实践,以“倒逼式”改革的新举措蹚出大学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用足用好部省合建、率先发展等政策红利,从问题出发,倒逼革除机制体制弊端,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治理体系、办学合作等方面,提升创新思维,探索改革举措,努力蹚出一条大学转型、率先发展的新路。

最后,符惠明指出,即将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跋山涉水,正在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即将走过120年历程的山西大学,肩负着振兴崛起的山大梦,栉风沐雨,立志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他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拼搏,携手奋进,用争气争光的新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捍卫山大百年荣光!

j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