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思政专栏
国家安全 你我同行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2020年的4月15日是我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已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为推动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向深入,引导广大公民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4月17日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一次关于国家教育安全宣传日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本次线上会议的有党支部书记和45位支部全体党员,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米晶主持。

首先,全体党员组织观看全国公开课。全体党员观看了教育部录制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视频中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我们讲授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课程,向我们传达了关于国家安全的知识,鼓励大学生们创新前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其次,全体党员收看山西省专题宣传片。影片中提到,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近在咫尺的事情。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不仅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

然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李夏同志结合自己对中国大国风范与国家安全的了解,向大家提出,青年团员也要关注国家安全,从身边开始,防微杜渐为我国国家安全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侯晓凯同志表示,国家安全与大学生切实相关,我们应该积极向身边的长辈朋友们介绍关于国家安全的知识,比如提到的防疫知识,绝对不要食用野生动物,从自己做起,维护国家安全。田昊英同志通过分享关于接到诈骗电话的亲身经历,提醒我们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李志芳老师也表明,关于疫情期间的学校通知,要关注辅导员的信息,电话邮件均不可靠,时刻保持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image.png

最后,李志芳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没有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作为党员,要规范自己在网络上的行为语言,明辨是非,不信谣言。李志芳老师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最深沉的力量,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应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下手,哪怕仅仅是写好每一个汉字,都是在保护文化安全。同时强调各位党员同志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学习需要日积月累,坚持就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