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思政专栏
最美“逆行”,让青春在战“疫”中闪耀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王晨同学先进事迹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人们的生活蒙上了灰色的阴影。为了共同战“疫”,全民族风雨同舟、与爱同行、共守平安。天使白、志愿红、橄榄绿交相辉映,为这个春天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在那抹鲜艳的志愿红中,总能看到一个95后小姑娘——王晨。她来自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名团支部组织委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用“爱心配送、贴心跑腿、暖心守护、尽心履职”,让自己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磨炼成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奋斗、为人民奉献中闪亮发光。

image.png

王晨同学平常就热衷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疫情发生后,当她看到那些在前线舍己救人、双手浮肿的医护人员,日夜不休、分秒必争的施工建设人员,紧急集结、疾步穿过空荡城市的人民子弟兵和公安干警时,当她听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书时,当她脑海中浮现起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铮铮誓言时,她深刻认识到,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事关所有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是看客,而应该是战士。疫情肆虐、号角吹响,她决定走出家门,做一名“逆行者”。

她第一时间与山西省、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取得联系,于2020年1月31日加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团队,主动请缨投身医院志愿服务工作,每天穿着志愿者红马甲,佩戴口罩,在医院内穿梭,在楼道里跑上跑下,全力以赴当好疫情防控的快递员、搬运员、排查员和宣传员。

爱心配送,当好快递员

王晨的第一个任务是给一线医护人员和住院患者提供高质量的餐饮。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不仅前一天要与救治病区沟通确定第二天的送餐品种和数量,而且要及时收集医护人员关于餐食方面的意见建议,便于及时调整。每天早晨6:30分到岗,晚上近7点才能完成一天的送餐工作。在工作中,王晨同学需要穿好一次性隔离服并佩戴口罩、帽子及手套,将餐饮送至救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病房(重症救治楼六层)的医护人员值班室,并将饭菜摆放整齐,由一线医护人员确认餐饮数量并签字,随后她还需要将送餐整理箱清洗消毒。工作的危险性和繁琐性从没让她产生一丝一毫的退却心理,她始终认为,这份志愿工作是神圣的,自己多付出一些,就可以让医护人员精力充沛地履行救死扶伤职责,就能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

贴心跑腿,当好搬运员

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财、物汇聚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医院出于对志愿者安全的考虑,让志愿者们转为从事相对安全捐赠物资的调配工作。王晨负责登记、整理、搬运捐赠物资,并将用于一线医护人员日常使用的捐赠物资搬运至他们的休息室。一天下来,虽然很疲惫,但是王晨同学依然坚守着,尽己之力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正如她所喜爱的抗疫公益片《只为那承诺》中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是一束光,你一点,我一点,星星点点,最后终能汇成璀璨星光。”

image.png

暖心守护,当好排查员

作为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如何有效识别大量来院人员的情况,切实防止疫情在院内传播,杜绝院内感染,保证来院就诊群众和医护人员的健康,成为防控工作的重点。在医院入口,王晨同学对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如有驾乘人员体温偏高,就会指引他们直接驶到发热门诊进行挂号检查。“您好,请接受测温”“请脱帽测量”,从早8点到下午5点,她坚守“守门员”职责,把好入院的“第一道”关口。

image.png

尽心履职,当好宣传员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医务工作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的精神深深感染着王晨同学。她积极行动,与医护人员一起冒着寒风穿梭在医院,将市委、市政府发出的《致医护人员的一封信》张贴在医院各个角落,宣传到每个群众。她坚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有广大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有亿万人民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image.png

抗击疫情以来,让王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深夜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购买生活用品。那是在疫情初期,自己忙碌了一天,晚上九点刚刚回到家中,身心疲惫,这时群里发来的一条紧急消息,需要为一名新入院的新冠肺炎患购买一次性洗漱用品,当班医护人员求助志愿者完成此项工作。看到微信的王晨想都没想,再次穿起衣服,戴上口罩,踏着夜色出门去为患者购买用品。因为是疫情期间,附近的大小超市都没有开门,王晨同学依然不放弃,终于找到一家超市,悉心挑选购买了生活用品。对于一个从来不敢走夜路的女孩子来说,这件事真是令她终生难忘。但在那一刻,她没有一丝害怕,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去!

目前,根据上级统一安排,王晨和其他志愿者已经从第四人民医院撤了出来,由更为专业的工作人员接替她们继续执行任务。虽然从一线撤了出来,王晨和她的战友们并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在简单休整之后,又到太原市红十字会报到,继续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社会捐赠物资的清点、登记、搬运、发放等工作中,活跃于红十字会的每个角落。

王晨同学用无声而有力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初心和使命,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奉献中熠熠生辉!